封“后门” 堵“漏洞” 网络安全“国家队”在行动
2016-11-07 18:04:49 来源:新华社
A- A+

  一台电脑同时播放4个超清视频,画面流畅而清晰;20兆大小的文档,短短1.5秒文件即被打开……这一切性能都源自一颗强劲的“中国芯”。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记者见到了这款国产CPU芯片的代表--“飞腾”芯片。

  “飞腾”芯片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安全可靠软硬件联合技术攻关基地”取得的科研成果之一。作为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中国电子致力于加强自主网络安全系统研发,通过“换道超车”追赶国际竞争对手,封“后门”堵“漏洞”,在看不见硝烟的网络安全战场,打造了一支精干的网络安全“国家队”。

  我国通用计算机目前基本使用的是国外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网络“本质安全”存在极大的“后门”隐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告诉记者:“CPU作为核心技术,是确保网络安全最重要的‘命门’,只有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才能实现本质安全,摆脱受制于人”。

  据了解,网络安全的风险主要来自人为设置的“后门”和不可避免的“漏洞”。“‘后门’是在芯片、操作系统等软硬件领域,使用者不可见的代码。在对方有需要时,就会通过‘后门’潜入,导致系统宕机、资料被窃取,如入无人之境。”中国电子安全可靠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副主任符兴斌介绍说。

  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中国电子2011年起启动实施的“信息安全系统工程”,采取“超前布局、联合创新、军民融合、系统推进”的推进策略,全面开展“本质安全”“过程安全”“工控安全”建设,服务于我国重要行业、重点部门的关键领域。

  CPU芯片是计算机的核心,而通用计算芯片市场基本被国外厂商垄断。中国电子采取“换道超车”的策略,不是跟在国外厂商后面一点点去追,而是换一种思路方法,其自主研发的飞腾FT-1500A4核、16核CPU以及FT-200064核CPU三款芯片产品,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是CPU芯片,中国电子在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也取得诸多突破。芯片方面,SDN、网络可视化技术全球领先,跻身全球仅有的三个提供万兆和千兆交换芯片厂商行列;存储方面,研发全球首款量产的DDR4内存缓冲控制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0%;操作系统方面,中标麒麟操作系统成为国产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除了封“后门”解决“本质安全”问题,中国电子还以聚合式安全服务平台和主动防御技术堵“漏洞”。例如,针对计算机“免疫力差”的问题,中国电子自主研发“白细胞”主动防御免疫3.0平台,为计算机建立“免疫系统”,使其能够自我防护、主动免疫。

  经过5年的自主创新和研发,中国电子已初步建成“可发现、可防范、可替代”的自主可控信息安全防护体系。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