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揭牌运行 为河北11地市首家
2016-11-08 17:35:56 来源:长城网
A- A+
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揭牌仪式。刘宁 摄

  长城网秦皇岛11月7日讯(记者祖迪)11月7日上午,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开始运行,成为河北省11个地市中第一家正式挂牌运行的单位。

  近年来,秦皇岛市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防范、治理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遏制了犯罪的发展和蔓延。始终保持对犯罪的严打态势。2012年以来,秦皇岛市公安机关连续4年开展了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近千万元。不断加强对犯罪的宣传防范。通过设立防范宣传点、悬挂警示标语横幅、发放防范宣传资料等方式,形成从小区到街面、从报纸到网络、从广播到电视、从家庭到商业网点的立体化宣传防范格局。2012年至今,秦皇岛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电视、广播、网络宣传5000余次,群发防范电信诈骗短信80000余条,印制宣传品、传单30多万份,直接阻断、制止受害人被骗1100余次。

  然而,由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跨区域跨境特征明显,侦破难度大,破案成本高,给公安机关传统的侦查理念、方式和手段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有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按照国务院、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厅)际联席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秦皇岛市于国庆节前开始筹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于今日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介绍,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为运行载体,集约三大通信运营商、六大商业银行入驻办公,其它网络运营商、金融部门联动办公,在业务上接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的协调指挥。日常运行设置受理处置组、分析研判组、金融防控组、通信防控组、综合保障组5个工作组,累计配备专职民警24人,银行电信常驻工作人员18人,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机制,确保对110接报及县区局刑警队、派出所自接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警情进行时时处置。同时,“中心”抽调专门警力,积极开展案件研判预警,强化深挖串并,集中组织指挥,统一抓捕起诉。

民警为大家介绍中心的运行模式。祖迪 摄
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金融防控组工作区。祖迪 摄

  反诈中心投入运行后,将整合全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接警处置、追踪研判和指挥指导工作。受理民警负责即时监测110接警平台推送警情及值守反诈中心接警热线电话,对每起案件及咨询、举报、投诉信息进行回访、梳理、分类、登记,推送给处置民警。处置民警审核受理民警推送的案件信息,及时录入公安部反电信诈骗平台(紧急止付平台),利用反电信诈骗平台或通过反诈中心协作机制(电信、银行、技侦、网安协作)对涉案资金流和电信流进行拓展查询,制作查询、止付、冻结手续,协调部、省反诈中心完成涉案资金的止付冻结和涉案嫌疑人身份核查工作。研判民警通过银行卡拓展查询、麒麟系统、鹰眼系统等手段主动研判涉案“水房”卡、“车手”卡、电话号码、虚假域名、伪基站、木马链接等,推送给银行、电信相关协作部门采取冻结、拦截、关停等措施予以阻断。并对全市发案进行统计、分析、串并、快速反应,实时预警,主动梳理研判阶段性发案规律、特点,对高发案件提出预警及打防建议,指挥、指导全市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银行部门按照协作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进行快速查询、止付、冻结;根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及时提供电子银行、电话银行、银联轨迹、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数据;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止付、冻结资金返还工作。电信部门按照协作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电话进行干预、阻断和关停;对钓鱼网站、木马链接进行解析、封堵;对伪基站设备进行研判、定位;根据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及时对嫌疑电话号码开展信令倒查工作,查明嫌疑电话号码的来源并协助开展进一步查询工作。综合保障部门定期将多发、高发、典型案例汇编对外公布,入户回访,做好反诈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预警防范提示。

  据悉,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报警咨询热线为0335—3570110,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可积极参与,配合公安机关不断完善机制,提升防范打击能力,铲除违法犯罪土壤,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