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实现网络执行查控全覆盖 高效破解执行难
2016-11-14 12:11:51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11月12日(记者宁晓雪李全)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化建设的逐渐成熟,以及“互联网+”从概念到实操的逐步深入,信息共享对于各类案件的审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信息共享和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的意见》(法【2016】357号),就加强网络执行查询不动产联动机制建设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不动产查询工作的短板将会尽快得到补齐。

河北法院实现网络执行查控全覆盖,高效破解执行难。

  11月1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相关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依托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以河北“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补充,省法院已建立起覆盖全部银行存款及其他金融产品,以及税务、民政、车辆、户籍、酒店住宿及工商登记等信息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自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共提起网络查询705万笔,涉及案件16万件,金额近4000亿元。

  针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尚未实现全国、全省联网的现状,河北省法院先推动与重点城市的房产、土地信息的网络对接。目前,我省石家庄、张家口等地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已与当地法院实现网络连接,为下一步纳入全国总对总查控系统做好了技术准备。

  河北省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徐茂明在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网络查控极大的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效率,首先体现在减少工作量方面。“过去查一个当事人的财产,我们的法官需要跑遍当地的所有银行,但是现在我们的效率提高了,点击一下,几秒就可以做到!”徐茂明说。据了解,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机制,已促使20%的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