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互联网大会的“黑科技”,就在咱河北人身边!
2016-11-17 12:15:15 来源:在河北
A- A+

  今天,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一件大事刷屏了?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拉开帷幕,今起3天,世界互联网将迎来“乌镇时间”。是不是想说,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河北人,这场国际大会跟咱有啥关系?

  表急,先看看今年将有哪些高科技亮相——智能泊车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脑电科技、城市数据大脑、扫脸支付……这样的“黑科技”,正悄悄走进咱河北人的生活。不信?小编就从跟咱们关系最密切的大数据开始说起。

  张北数据中心: 不只支撑你买买买,还要打造高大上的“中国数坝”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河北省当天总交易额33.52亿元,比去年增长27%。河北省电商对外销售17.81亿元,比去年增长38%。“剁手党”们,这可都离不开你们的买买买啊。不过你可能不知道,支撑这买买买的大数据中心,就在咱张家口的张北。

  2016年9月12日,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宣布启用,在今年的“双11”,数据中心也迎来不眠夜,和无数的“剁手党”们一起见证了新的奇迹。

  未来,该中心将承揽整个阿里在北方区域云计算、大数据、核心电商等业务板块的所有数据运行,可为200万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

  张北数据中心将打造“中国数坝”,即中国数据高地,建设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

  智能汽车:2020年前全自动驾驶汽车将驶上京冀道路

  2015年,长城汽车对外展示的尖端技术研发成果中,包括无人驾驶技术和脑电控汽车。在河北,开着无人驾驶的汽车上路,正在成为现实。

  长城无人驾驶技术可实现车辆的加减速、变换车道、跟随车辆以及超车等动作。太智能了,有木有?

  2016年1月18日,工信部携手京冀签署协议,结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及长城汽车试验场,共同谋划建设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

  北京市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示范区内所有主干道路智慧路网改造,1000辆全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基于开放道路、半开放道路和封闭道路的多种复杂场景下的应用示范。

  2020年,开着全自动驾驶汽车驶上京冀道路不是梦。

  此外,长城脑电控汽车的运作原理为通过脑电设备,捕捉人在思考问题时产生的脑电信号,利用计算机分析人的驱车意图并向汽车发送操控指令,以此实现人脑控制汽车的目的。

  在实际操作中,驾驶员头戴装有14个采集点的采集器,通过脑电信号对一辆装有计算机处理系统、车载电控单元等装置的汽车“发号施令”,汽车在人脑的操控下能够准确执行启动、直线前进、直线倒车、刹车、开关车门等规定指令。脑电控技术将颠覆手脚并用的驾驶方式,未来有望成为肢体残疾人的驾驶方式,或作为驾驶员的辅助系统应用。

  我刚有想法,汽车就跟着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已经近在咱河北小伙伴眼前。

  5G:智能互联和“互联网+”

  《河北省信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4G网络形成完善覆盖,启动5G技术试商用服务。

  5G是个啥概念?清晨醒来,卧室的灯和空调自动开启。小明来到卫生间,洗脸水已自动调至适中的温度,数码牙刷记录并上传小明牙齿以及口腔的实时数据;戴上眼镜,妻子带着孩子正在上学的路上,通过眼镜片上的虚拟现实显示,孩子向小明挥手说早安。小明吃过早餐,眨了几下眼睛,汽车载着小明自动行驶在马路上,小明在车上开启了视频会议……

  5G让万物互联,通信范围将从人与人之间拓展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1平方公里内甚至可以同时有100万个网络连接。到2020年,社会各领域都可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智能互联和“互联网+”。

  “互联网+”医养结合:养老也能智能化

  石家庄市栾城区东许营村是河北首家“互联网+”医养结合的示范村。“互联网+”医养结合可以实现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村民家中安装可视对讲终端,直达医生值班室,随时可以应对各种紧急情况。

  小型医院和小型养老院通过互联网、遥感穿戴设备等高新技术,将工作流程数字化。未来,河北将有更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医养结合,在家里或不出村就可以实现智慧医疗、智能养老。

  机器人:开启人工智能时代

  今年3月,一场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以“阿尔法狗”的胜利告终。人机大战开启了人工智能时代,也让机器人得到了更多关注,并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

  今年夏季,河北保定、石家庄的两家餐厅引进智能送餐机器人当“跑堂”,吸引众多顾客。机器人具备自动送餐、空盘回收、菜品介绍等功能。

  任丘的一家公司在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了新研发的工业搬运机器人,能自己控制行走路线、避开路障,可用于危化品、食品、工业品的自动搬运。

  2016年6月23日,参观者在香河县机器人产业港与机器人互动。新华社图

  此外,河北的机器人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如落户沧州高新区的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已在行唐破土动工的河北科宸自动化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落户曲周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

  5G来了,坐在无人驾驶汽车内,汽车仍在街上有条不紊地行驶;智慧养老进到老人家中,通过电脑看病;还有智能机器人、脑电科技……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模式与态势,让我们对河北惊喜不断的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