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成为拉动社会发展的“马车”
2016-11-21 11:11:04 来源:长城网
A- A+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再次将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互联网+”又一次成为人民热议的话题。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正在享受着它给我们生活方方面面所带来的便利。正像习总书记说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互联网+”也成为了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当代人的社会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互联网+”形成新的消费模式,使互联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而“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的带动了消费这一行为的发展。根据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8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1.7%,近七成的网络购物用户已经形成。巨大的用户需求让互联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和繁荣,传统的生产消费格局也因为互联网而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经济GDP占比去年达到近7%,支付宝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这些都说明了“互联网+”形成的新消费模式,已经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主流消费方式,成为经济增长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互联网+”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内各类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互联网+”行动计划是我国在互联网方向的主要战略之一,这一计划除了能够在根本上给人民的生活带来方便外,更主要的一点是能够在相关领域内形成与之相匹配的产业集群。互联网与各项产业融合应用,潜力巨大,以互联网为载体,实现了各个环节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线上与线下区域内各类产业的互动,极大的带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和升级,推动了社会产业发展。

  “互联网+”建立知识学习新环境,培养更多人才为社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传统的学习教育方式,受时间、空间、地域的限制,导致知识学习的过程很不方便。但是,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是需要各类专业人才贡献自己力量的过程。互联网的出现,建立了一个跨越这些外部影响因素的知识学习新环境,不断打破知识领域边界,在达到学习目的的基础之上,全面加强各类技能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人才的综合能力。年轻人或者未掌握一技之长的人群,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供的大平台,汲取自己所需的相关知识,在行业内发挥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历史进程,在这一进程中我们要做到明确定位,着眼于当前形式,顺势而为。无数的事实证明,当今世界的快速发展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在方方面面提供的优势资源。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互联网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成为一架马车,让它拉动着我们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大步前进。(王坤)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