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从2016年12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通行,双号双日通行。

  “限行”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近日,一篇《关于衡水市车辆补偿暂行方案》的帖子在网络上大量转发,原文内容为:鉴于2016年度衡水市施行车辆单双号限行,给广大车主造成了不便和损失,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经研究决定,凡冀T车主,近期内携带行车证,驾驶证,居住证明或工作证明(任一即可)到交警支队登记,由财政局统一拨款补偿2016年度车辆商业险,强险,车辆购置税等,退款额度50%,详情见《关于衡水市车辆补偿暂行方案》。

  经衡水网警核实,该信息为谣言。该谣言信息最早在山西省传播,衡水市网民信以为真,羡慕不已。

  目前,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已将散布网络谣言的违法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查,2016年11月29日,李某为在微信群内“吹牛”,捏造编写了“晋L车主有福了,鉴于2016年度临汾市施行车辆单双号限行,给广大车主造成了不便和损失,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经研究决定,凡晋L车主,近期内携带行车证,驾驶证,居住证明或工作证明(任一即可)。到交警支队登记,由财政局统一拨款补偿2016年度车辆商业险,强险,车辆购置税等,退款额度50%”的虚假信息并发送到微信群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违法行为人李某已被临汾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衡水网警提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友在网络上的行为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对于故意散布、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警方将依法从严追究相关行为人的法律责任!希望广大网友擦亮自己的眼睛,对未经核实的信息要自觉做到不轻信、不转发、不盲从。收到此类信息时,一定要积极向网警举报。(河北台驻衡水站记者王美中衡水台记者马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