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信办通报六大“标题党”乱象
2016-12-06 10:26:57 来源:北京晨报
A- A+

  12月5日,北京市网信办对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执法检查,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等网站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

  经初查,上述网站均存在较为严重的“违反正确舆论导向”、“侮辱诽谤他人”、“散布传播谣言”等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九不准”行为。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述网站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昨天下午,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会议,通报六大“标题党”乱象,包括“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

  会议针对近期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了行业评议,网站代表坦言,“标题党”的出现一是由于编辑有流量考核的压力,另外,目前网站编辑普遍年轻,流动性大,缺乏经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金梦玉表示,根据近一年的调研显示,法制与社会新闻“标题党”乱象最多,约占36%,其次为文化娱乐新闻、国际新闻和军事新闻。另外,70%的受访者认为“标题党”乱象在社交媒体当中比较多。网民对“标题党”态度如何?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网友觉得受到欺诈,感到愤怒或者无聊。

  评议会将监督行业公约的执行,对整改不力的从业单位和个人,将转请相关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典型案例

  1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

  网易转载新华网的报道时,把《多地整治网约车探索“规范路径”》标题改为《官方:网约车属高端服务,不应每人打得起》。

  2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

  网易财经编发《上海冠生园董事长被猴子弄死》。

  3乱象无中生有,违背真实原则。

  搜狐网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多名学生同天流鼻血请假》标题改为《北京西城多名小学生同天流鼻血,白细胞计数不正常》。

  4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乱象。

  新浪娱乐自行编发《Baby胸部丰满,金钟国盛赞:中国最好女演员》的报道。(记者张璐)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