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发展——正在崛起的视听盛宴
2016-12-09 11:17:30 来源:新华社
A- A+

  新华社记者许茹

  网络视听借助技术进步快速发展,需求强劲,影响广泛。统计数据显示,网络视听行业已呈现出视频全民化、视频IP优质化、大平台优势化、大屏趋势化、商业变现模式多样化五个特点。

  网络视频用户增长“围观群众”增长至5.14亿

  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迅速,用户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调查称,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用户使用率72.4%,比2015年底增长了1000万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介绍说,2015年以知识产权(IP)为核心的网络娱乐产业链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用户规模和增长率均获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用户规模在高位基础上持续增长。

  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快速增长,过去的半年内,35.5%的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18.5%,为近年来最快增长,付费商业模式已经基本确立。

  网络自制影视剧备案超9000部《盗墓笔记》成“最爱”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各视频网站备案的网络剧4430部,微电影、网络电影4672部。

  政策、市场共同推动网络自制剧朝精品化方向发展。国内网络剧从2008年开始发展,2015年和2016年自制剧在数量、质量上都得到了迅速发展,中国网络自制剧开始进入稳定发展期。在报告公布的2015-2016年度热门电视剧前15名中,网络自制剧《盗墓笔记》《余罪》《最好的我们》榜上有名,其中《盗墓笔记》以55.3%的支持率高居榜首。

  手机观看最“受宠”智能大屏覆盖达1.96亿台

  此外,互联网电视用户规模增长,大屏趋势化明显。报告显示,从网络视频用户终端设备的使用看,94.9%的视频用户首选手机收看网络视频,台式电脑的使用率位列第二,智能电视的使用率位居第三,但占比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智能电视的共享性、智能型和可控性迎合现代家庭娱乐需求。

  另外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互联网电视累计覆盖终端达到1.96亿台,激活率56%。互联网电视平台上的节目类型以长视频为主,可吸引用户长时间观看。数据显示,互联网电视用户的日均开机时长为298分钟,远高于传统电视。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