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互联网+税务”缴纳养老保险、办税足不出户!
2016-12-13 12:27:41 来源:长城网
A- A+

  导语:临近年底,又到了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的高峰期。但今年,参保纳税人员不用再排长队缴费了,河北“互联网+税务”服务系统,使您坐在家里就能轻松实现缴费。

   “互联网+税务”养老保险轻松缴

  在石家庄市地税局负责的社保费征收中,随着缴费人数逐年增多,涉及部门多、排队时间长等问题日益显现。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石家庄市地税局坚持将群众利益诉求放在最高位置,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及时研发了自然人基本养老保险费网上自助缴费系统。

养老保险网上缴费。资料图

  该缴费系统通过微信等缴费方式,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缴费,方便了全市25万自然人缴纳养老保险。系统运行以来,前往地税服务厅缴费的自然人减少了95%。与此同时,市地税部门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完善“互联网+税务”服务模式,在及时解决纳税人利益诉求基础上,为纳税人提供全新办税体验。

   纳税服务平台为国内首创

  针对纳税服务中等待时间长、大厅来电咨询管理难、信用评价难等问题,该局开发出纳税服务智慧管理数据应用平台,对纳税人行为、窗口服务等数据,进行集中分析、管理,有效解决各类问题。据了解,该系统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大厅来电咨询管理、信用管理等模块均为国内首创。

网上办税服务平台。资料图

  为解决纳税人“两头跑”的难题,市地税局加强与国税部门合作,实施“双向委托,一体化征收”,打通国地税数据访问通道,攻克了划一台POS机不能缴纳国地两家税费的难题,切实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市地税部门在推行“互联网+税务”的基础上,更坚持以问题、需求、科技为导向,因地制宜、多管齐下,严格强化服务规范,不断推进纳税服务工作升级优化,有效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微信预审“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走马路”

  “这么复杂的业务,以前要跑好几趟税务局,现在利用这个微信平台,只提交一次资料就可以了,不仅帮助我办理了业务,我们公司及时付汇,还避免了产生合同纠纷,节约近20万元呢。”办理完聘请境外咨询服务公司的售付汇业务的廊坊市新奥集团会计王亚婷高兴地说。

  据介绍,微信预审核平台以网上业务预审核作为切入点,纳税人在微信平台上以工单的形式提交其需要办理业务的全套申报资料照片,办税厅工作人员在网上对资料进行预审核。根据资料合格与否做出审核通过或退审的依据,并给出详细的退审意见,直到纳税人根据退审意见将资料修改合格。网上预审核通过后,纳税人带齐相关资料到办税厅,一次即可办清业务。

   智能办税厅各地显神通

智能办税大厅。资料图

  “如果在大厅办理一笔缴纳养老保险的业务,除去等待时间,业务人员审核资料再录入系统也大概需要6、7分钟时间,现在自助办理,刷一下身份证再刷卡缴费,真的方便多了。”来自唐山鸿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倪萍在网报一体机前,2分钟就办完了一项养老保险缴纳业务。

  在唐山迁安市的智能办税厅,智能叫号系统、LED显示屏、网报一体机、自助办税终端、窗口同屏系统、高拍仪和身份证识别系统、具备电子意见簿功能的海报互动大屏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智能化科技化的办税体验。

  如果纳税人自助办税有困难,保定市高新区地税局还为纳税人准备了“自助办税神器”。“以前在网报机上自行申报时,遇到问题还要走到咨询服务台去找导税员,现在有了这个‘神器’只要摁下帮助键,导税员马上就能过来解决问题,随叫随到,服务特别贴心!”某代理公司会计李永红说到。李会计所说的“神器”就是保定市高新区地税局为每台网报机配置的爱心呼叫器。纳税人遇到问题时只要按下帮助按钮,导税人员收到提示后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为税人排忧解难。

  据了解,智能办税厅通过网报一体机、自助办税终端、一机双屏、电子扫描仪、录音、摄像设备、电子意见簿等硬件支撑,集导税服务、征纳互动、自助办税、电子监控、绩效考核五大功能于一体,实现办税服务的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

  河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互联网的发展给办税服务厅带来了变革的机遇,自助办税的发展将纳税人从拥堵的窗口中解放出来。截至目前,以“大数据”分析、智能交互等为特征的智能办税已经覆盖了全省地税系统90%的办税服务厅,极大地满足了纳税人便利化办税需求。

  (据长城网、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综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