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互联网思维 用好信息化技术
2016-12-16 10:50:31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A- A+

  12月9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以下简称主干系统)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在江苏无锡召开。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主持会议,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大伟宣读对主干系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代表的表扬决定,江苏省副省长张雷出席会议并致辞。

  支树平指出,主干系统建设事关质检改革发展,事关对外贸易大局。主干系统建成并上线运行,促进了集中统一,推进了互联互通,实现了实时统计,强化了服务功能,实现了检验检疫信息化建设的历史性跨越,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党旗下质检人不畏艰难、团结拼搏的品格意志,展示了质检信息化建设者精益求精、勇于超越的工匠精神。主干系统全面上线值得庆贺,主干系统建设的贡献者都应该表扬。下一步,要不断完善和运用好主干系统,充分挖掘主干系统的功能,提升检验检疫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支树平强调,全系统要以主干系统全面上线为新起点,把“互联网+质检”建设推向深入。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列入一把手工程,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要进一步提升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和统一管理,建设“智慧口岸”“智慧质检”,实现质检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和质检业务一体化应用格局。要进一步强化应用,把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技术与质检工作的各个方面紧密融合起来,大力开展“互联网+质检技术+质量监管服务”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梅克保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从全局高度来审视信息化、抓好信息化,用信息化武装、支撑、引领质检工作。全系统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力推进质检信息化建设,为质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保障、作出贡献。

  张雷表示,多年来,江苏质检部门在稳定外贸发展、打造特色口岸、提升产品品质、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干系统成功建成并上线运行,是江苏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大利好。江苏将抓住机遇,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会上,质检总局通关司通报了主干系统建设推进情况。北京、厦门、广东、江苏检验检疫局作了典型发言。

  在江苏期间,支树平还调研了质检工作。12月8日,支树平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的陪同下赴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检中心、无锡市计量测试中心调研。支树平鼓励质检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切实增强公共服务能力。要总结智慧计量服务新模式的做法,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用好质检大数据,提升质检服务水平。

  12月9日,在张雷的陪同下,支树平深入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江阴阳光集团、海澜集团、江阴检验检疫局调研。在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支树平听取了无锡进出口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质量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汇报。他强调,质检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主动服务小微企业,激发“双创”活力,助力企业发展。在阳光集团,支树平观看了阳光集团展厅,听取了企业开展“同线同标同质”情况介绍。在海澜集团,支树平深入车间一线,了解海澜之家智能仓储、智能分拣系统。支树平指出,中国是纺织大国,纺织企业不仅要创出自己的品牌,还要善于总结归纳质量管理经验,创造具有民族特色的质量管理方法。在江阴检验检疫局,支树平听取了“全港物流”云监管体系介绍,考察了爱康国宾体检中心等,希望江阴局继续发扬传统,推进质检工作改革创新。12月10日,支树平考察了镇江检验检疫局、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镇江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支树平要求充分发挥质量教育基地作用,讲好质量故事,弘扬质量文化,不断提升全民质量意识。

  在江苏期间,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副省长马秋林等会见了支树平一行。

  质检总局办公厅、通关司负责人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