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杀诈骗电话分分钟止损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显威
2016-12-16 11:21:14 来源:长城网
A- A+

  导语:河北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一个多月成效显著,公安、银行、电信等部门密切合作,已审核处置全省各地上报的案件信息5100余条。目前,除石家庄和秦皇岛市已建成反诈骗中心并投入运行外,全省其他地区也在积极推进反诈骗中心建设工作。

河北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审核处置全省案件信息5100余条

  今年10月底,省公安厅和石家庄市公安局联合组建了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公安、银行、电信等部门密切合作,开展对涉案银行账号的紧急止付、查询、冻结,以及对涉案诈骗电话、网站的及时拦截、阻断等工作,力争“分分钟”出手反制。

  数据显示,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成效显著,一个多月来,该中心已审核处置全省各地上报的案件信息5100余条,日均超过100起;紧急止付涉案银行账户1830个,止付资金1100余万元;冻结银行账户1575个,冻结资金近1700万元。

  “分分钟”出手一体化运作有速度

  以快制快,是反诈骗中心制胜的诀窍。“现在的电信诈骗都是团伙作案,他们在得手后可能会在十分钟内就把钱分流到二级账户、三级账户,如果不在短时间内快速响应、冻结对方账户,追踪难度会大大增加。”反诈骗中心民警孟军强说。

  反诈骗中心民警侯潇潇告诉笔者,反诈骗中心的快速反应机制得益于公安、金融、通信等多家单位的一体化运作。“银行、电信运营商直接派员进驻中心,所有不必要的手续被取消,止付和冻结被骗款项的速度进一步提升,突破了制约反电信诈骗工作的一大瓶颈。”

  此外,反诈骗中心与报警人、“110”报警平台建立了三方通话机制,将石家庄市民报警电话,统一推送至中心接处。同时,省内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接报信息都将直接传送到诈骗中心平台统一梳理、串并、分析。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精确的全链条打击。

  24小时运转为诈骗受害人“紧急止损”

  “工行、农行、建行等六家银行也派员进驻,并拥有独立的工作区域,就相当于在中心建立了一个除了不能存钱,其他功能都具备的支行。”侯潇潇告诉笔者,除此之外,中心还与多家商业银行建立了联络员制度。

  据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后,实行24小时专人、专线值班实战化运转模式,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统一受理、统一查询、统一封堵、统一查处。

  反守为攻防范劝阻机制将建立

  “以前对电信诈骗案件主要在事前的宣传和事后的追查,现在则又强化了在诈骗实施过程中的干预。”侯潇潇举例说,以前,犯罪分子为了防止受害人受到别人提醒,会一直和受害人保持通话。而现在,随着电信、移动、联通3家运营商工作人员入驻,满足了反诈骗中心的快速处置需求,如果反诈骗中心觉察到犯罪分子正在与受害人通话,可以对涉案电话号码、网站进行封堵,第一时间对受害人进行提醒和劝阻。

  “我们正在与通信部门进行沟通,不久将建立起防范劝阻机制,真正实现反电信诈骗工作的‘反守为攻’。”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心将借助大数据分析,找出符合电信诈骗特点的电话和潜在被害人,安排专人逐一拨打电话进行回访,耐心开展防范劝阻工作,及时提醒当事人进行银行账户密码更改、手机系统重置等防范操作。

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揭牌仪式。刘宁 摄

  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显成效

  截至目前,除河北省(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外,秦皇岛市也已建成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并投入运行。

  12月7日,记者从秦皇岛市公安局获悉,自11月7日秦皇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投入使用以来,截至12月2日,已接警情228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万余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中心已实现了110接报及县区局刑警队、派出所自接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警情时时处置,通过信息共享、合成作战、快速反应、整体联动,不断加强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分析研判。

  中心民警还认真梳理近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的电信网络诈骗重点案件,以实现快速拦截诈骗电话、快速止付涉案资金、快速查询信息流和资金流、快速研判分析和组织侦查,形成公安查办案件、银行堵截赃款、电信企业阻断诈骗电话的高效互动格局,据统计,已梳理涉案线索107条,提取诈骗电话号码48个、诈骗银行账户35个、伪基站7个、木马链接6个、虚假域名11个。

  河北各地反诈骗中心建设推进中

  据介绍,按照河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目前除石家庄和秦皇岛市已建成反诈骗中心并投入运行外,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设工作。

网络配图

  新闻多一点

  前11月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3万起

  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14日在“腾讯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暨黑产打击联合大会”上表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3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2万名,为群众避免损失48.7亿元。目前,全国已经建成了实战化的部、省、市三级反诈骗中心,制定了涉案手机号码通报关停机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紧急止付机制,实行了史上最严格的实名制,并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堵塞漏洞,进一步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空间。

  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六个一律”

  如何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省(石家庄市)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群众,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六个一律”。

  “三不”就是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即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犯罪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不因贪小利而受犯罪分子及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通讯工具、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坚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障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六个一律”包括:接陌生电话,不管他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对方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QQ上凡是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不要相信。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中新网、法制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