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国家实验室启用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2016-12-19 17:05:16 来源:新华社
A- A+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介绍,这个超级计算机是海洋国家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的一期工程,未来还将建设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等国产化超算大科学装置。这个平台将综合并行计算、智能计算、普适计算等先进模式,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

  据了解,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浪潮集团协同合作,根据海洋领域科研和数据研究的需求,在这个平台上建设海洋大数据、海洋云平台、海洋网络空间安全等六个子平台。

  同时,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中国海洋大学、浪潮集团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组建了一支100人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团队,在开展平台硬件系统运行维护的同时,开展海洋监测、观测数据及其分析算法和模型,深海动力、环境、流体等高精度数值模拟与实时可视化,深海生物医药计算仿真研究等技术的研发和储备,以建立覆盖海洋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海洋大数据库及智能云服务平台。

  当日,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5家海洋科研机构推出了首批面向全国共享的海洋数据,包括南海潜标观测网数据,北极冰基锚系观测数据,我国自主研发的白龙浮标长期和实时观测数据,热带西太平洋暖池核心区锚定潜标数据等。

  “海洋科考数据共享一直是制约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之一,此次开展海洋数据共享,就是要在全国率先突破,让这些科考数据发挥最大价值。”吴立新说。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