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探索“互联网+家庭手工业”脱贫模式
2016-12-20 12:00:27 来源:山西农民报
A- A+

  卡通造型的儿童骑游车、闪着灯唱着歌的滑板车……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艾村村民尚振宇的店里,各式各样的精美儿童自行车令人目不暇接。尚振宇忙着填写快递单,准备把新包装好的儿童自行车发往外地客户。

  平乡县地处河北省三大贫困带之一的黑龙港流域,多盐碱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行车、童车等特色产业,摸索出特色产业结合电商脱贫致富的路子。2016年5月,阿里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显示,平乡县位居全国“电商消贫十佳县”榜首。

  平乡县扶贫办主任池庆瑞说,平乡县创新扶贫方式,将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产业培育,把可以在家中完成的活儿推荐给贫困户,同时鼓励农民将线下生产和网上销售相结合,采用“互联网+家庭手工业”的模式使贫困村脱贫。平乡县制定了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列出300万元的电子商务发展定向扶持资金,用于政府投入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该县通过扶贫专项资金扶持、扶贫小额贷款支持等形式,组织引导贫困户投身电商创业,特别是对于“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一台电脑就能开店,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竞相参与,形成“千家万户忙电商”的创业热潮。依靠互联网,小小的自行车产业带活了平乡的县域经济。平乡县商务局局长黄雪栋介绍说,从2010年首批网商出现至今,全县已有各类电子商务网店1万多家,从事与农村电子商务相关的自行车、童车产业、物流配送等行业人员约8万人,2015年网络直接交易额超过16亿元,4.2万贫困群众脱贫。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