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4年募捐120万帮助数百个家庭
2016-12-22 15:56:11 来源:河北文明网
A- A+

  1986年,张伟出生于承德县三家乡的偏远山村,父母靠务农养活家里的两个孩子。在他的记忆里,父母常年身体不好,加上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境况,让小小的他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作为长子,张伟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更是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日后要用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从义务献血到救助弱势群体,刚刚29岁的张伟已经在爱心之路上走过了10个春秋。

  有一种力量让人感动,它就是大爱无声;有一种奉献震彻心扉,它就是热血豪情。张伟5年来献血32次,通过自己建立的爱心群募捐120万元帮助了数百个贫困家庭,他用自己的行为向社会讲述了80后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一种从不间断的执著,正因为如此,张伟在自己的平凡人生中,创造了不平凡,并给人们带来无数次的感动。他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生动地诠释着人们心中对道德的质朴追求和精神向往,集中展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公民道德的高度与力量,他执着奉献,点燃了公众的爱心,使爱从点的闪光演化成线的延伸、面的扩展,形成扶弱济困的时代风尚。

  用全部身心再续雷锋精神

  1986年,张伟出生于承德县三家乡的偏远山村,父母靠务农养活家里的两个孩子。在他的记忆里,父母常年身体不好,加上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境况,让小小的他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作为长子,张伟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更是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日后要用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从义务献血到救助弱势群体,刚刚29岁的张伟已经在爱心之路上走过了10个春秋。

  自2005年起,5年里他先后在北京、承德无偿献血32次,其中包括20次血小板采集。张伟的一系列表现,让他荣获2008—2009年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证书。直到2010年,他被确诊为糖尿病,才不得不止步献血。但他的爱心之路没有终止,开始借助网络平台传递爱心。5年里,他募集善款120多万元,资助了多名重病患者、贫困学生、养老院等。张伟的爱心举动让他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河北省“草根好人”等荣誉。

  张伟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着爱心,同时还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在他的带动和感召下,很多亲戚朋友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而且这支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张伟通过无偿献血,传递着爱心,也让自己的精神也得到了升华。

  他用“坚持”诠释雷锋精神

  张伟在2010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与此同时,他的母亲糖尿病并发症再次发作,本来就不富裕的张家瞬间又陷入了窘境。张伟被这接二连三的变故弄懵了,痛苦、迷茫,但就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社会上的好心人再次帮助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就在张伟养病期间,一个信念在心中变得坚不可摧,他要用行动去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因为患有糖尿病,张伟不能再去献血,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他奉献社会的决心。经过考量,张伟决定借用网络的力量做公益、搞慈善。2010年他成立了爱心QQ群。经过努力,到2012年,这个网络救助平台已经在社会上小有名气,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哥爱心群”。爱心群成立的短短5年多,募集善款已近120万元,救助的人员包括重病患者、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

  张伟曾经冒着被传染的危险自费前往围场肺癌及肺结核患者家中8次进行慰问,为节省路费张伟要来回坐8个小时的火车,一个来回最少要2天时间,张伟自从走上公益道路以来,已经走访慰问救助对象100多次,自费行程七千多公里,慰问、帮助将近40个家庭。

  2013年农历正月,张伟的公益道路开始进入平稳期,但他依然每天强忍糖尿病腿步溃烂所带来的疼痛,坚持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最多时每天吃10片止痛片坚持为需要帮助的人在网络上进行募捐,从来没有在凌晨5点以前休息过。就在2013年11月20日,过度劳累加重了他的病情,张伟开始出现尿血,双腿已经发生溃烂。高额医药费用依然是个问题,张伟每天只能依靠注射四次胰岛素、输液来缓解病情,为了节省生活开支,张伟和妻子租住在郊区山顶的一座小屋里。

  疾病在时刻吞噬着他的生命,血糖时时在摧残着他的躯体,这个时候的张伟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考虑如何为大家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2013年6月得知围场县某小学的大部分学生家境贫寒没有钱买夏装,张伟自己出钱近6000元为他们买去新衣服。2014年12月22日承德气温达到零下20度,张伟本身当时糖尿病酸中毒血糖达到30.9,随时有昏迷的危险,但为了家乡32户贫困乡亲能够获得长久获得基金会的对口扶持,凌晨5点打车赶往高速路出口,随河北省某慈善基金会领导和志愿者前往承德县三家乡进行考察济困,此次活动共帮扶32个家庭,物款合计两万三千余元,此次活动从凌晨5点开始,到晚上10点返回承德时,期间张伟没有顾得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