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谣言层出不穷 保持理性为根本
2016-12-22 16:05:24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12月21日讯(记者郑佳洵实习记者李茹)近年来,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中已经与朋友圈密不可分,“微波炉加热食物易致癌”、“蘑菇不能和茄子、小米、大黄米同食”……这样的知识性谣言在“朋友圈”中层出不穷。

学会辨别“朋友圈”谣言。 郑佳洵 摄

  “朋友圈”谣言现象普遍存在

  “我经常在朋友圈中看到赶快把这个扔掉,好多人都在用,但是很致命等这样类似的信息。我看上面说的有模有样的,常常还信以为真。”今年57岁的退休职工王阿姨说。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像王辉阿姨这样中老年人,经常会转发一些关于健康养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政经和社会秩序、爱心求助方面的信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市民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从网络上获取大量的信息,“我在朋友圈中看能到说微波炉加热会食品会致癌,为了家人的安全,自此以后我再也不敢使用家中的微波炉了。”王辉女士坚持自己的看法,让家人远离了微波炉。

  “微波炉加热物理加热,这种加热方式本身让食物从内到外变热,但不会让食物产生化学变化”省会一名从事营养行业的专家表示,市民在看到网络上的信息时一定要学会辨别,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机智辨别“朋友圈”谣言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孙琳芳女士说,为了以防万一保护家人的安全在大多数情况下无论是真是假我都选择相信,“看朋友圈好多人转发,我觉的应该也不会是骗人的。”

  许多中老年人在这些子虚乌有的信息中常常会迷失自我,越耸人听闻,越具有冲击力的信息,在中老人群体的微信“朋友圈”中就传播得越快。

  “我父母的朋友圈有很多类似于这个不能吃,会致癌,赶紧扔掉……这样的信息,有的我觉得一看就是特别假,但是父母在看到这些与生命安全有关系的信息时总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小李表示自己有的时候也很无奈。

  学会辨别“朋友圈”中的谣言,需要全社会力量一起努力。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理性的态度,认真核实消息有具体来源。谣言止于真相,在真假难辨的信息面前要学会从网络上搜集有用信息或是询问有关专家。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