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斗导航产业积累21年 期待爆发性增长
2016-12-27 16:44:0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54所研发的北斗景区智能导航终端。

  阅读提示

  一位从事北斗导航研发的科研工作者说,希望石家庄能像杭州发展电子商务一样,成为北斗导航产业的“圣地”,能在整个产业中起到最强烈的聚集效应,让从业者都来“朝拜”一下。

  当然,这只是一个专业人士的梦想。但是,对河北而言,却很少能有行业可以拥有这样的梦想。

  从1995年开始介入卫星导航产业,位于河北的相关科研机构已经在该领域探索积累了21年。这样的技术积累,随便拎出两项,都有可能变成前景无限的产业项目。

  借助技术的力量,河北的北斗导航产业早已起步。目前的现实问题是,企业如何选准细分领域进行深耕?政府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加速推动?这项产业如何实现爆发性增长?

  军民融合加速产业崛起

  12月17日,周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54所)导航专业部内,几乎每间办公室都有工作人员加班的身影。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室内混合智能定位技术’最近获批了,我们得抓紧点!”导航专业部副主任王缚鹏说,这项技术一旦突破,有望将室内定位的精度从几米提高到一米以内,从而开启巨大的市场。

  已经习惯于使用导航的消费者会发现,目前的导航产品进入室内就宣告失效,没法引领你在一家大商场内找到某家铺面,也没法引领你在机场、车站快速找到出口或者打上出租车。

  这样的消费需求,呼唤导航产业向室内定位方向发展。业界认为,室内定位可以为零售、制造、能源、医疗、物流、机器人等行业提供物联网位置信息数据,是物联网时代的重要基础。由于80%智能终端的使用和数据连接都在室内,这一细分产业被视为继导航和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后下一个百亿美元市场。

  “我们将采用伪卫星技术来加强信号系统,突破这项课题。”王缚鹏对于取得这个项目的突破充满信心,因为在他身后,有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国家队。

  54所是国内最早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终端和终端测试系统研制的企业,也是目前我国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几个骨干单位之一,曾承担了“北斗一代”“北斗二代”地面系统建设中的大量任务。

  有这样的国家队作支撑,河北发展北斗导航产业,就拥有了发展其他新兴产业所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因为54所在北斗系统信号体制、地面控制系统、测试系统、天线、用户机、基带芯片等方面积累了全面的技术。

  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行业龙头,一个北斗导航产业集群开始在石家庄市崛起——从54所所在的位置一路向西,鹿泉区内已经聚集了十几家北斗导航企业。这些企业和54所一起,覆盖了卫星导航产业链上的主要环节。

  在鹿泉区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的展室内,北斗导航的相关产品和服务方案琳琅满目:铺在卧床老人身下的、装在童鞋上的、装置在土地深耕机器上的、配置在远洋渔船上的……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导航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北斗应用正在经历从军用为主扩展为民用为主,行业将迎来向上爆发的拐点。

  因为身处军工序列并主要服务于军队,省会市民眼中,54所是个充满神秘感的单位。而今,其关于北斗导航的研发和产业化,正在不断走近普通市民。

  在从军用向民用拓展的过程中,54所就如同一个孵化器,不仅直接投资创办了导航专业部、远东华强公司、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而且在其带动之下,上下游企业也开始聚集而来。

  有关资料显示,迄今已经有20多家卫星导航企业落户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统计则显示,2015年,卫星导航产业各项指标的增速均在13%以上。

  立足市场细分探索产业方向

  河北的北斗导航产业发展,该主攻大众客户还是行业客户?

  在业界人士看来,恰恰是对发展方向的不清晰,导致河北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遭遇瓶颈。

  按照业内分类,北斗导航的应用可以分为三大方面,包括国家关键领域、行业领域、大众应用领域。

  深耕这一产业的有关人士认为,河北的卫星导航产业,在以智能手机为主导的大众应用领域不具备直接竞争的优势。

  负责本单位民品市场开拓的54所导航专业部副主任王珏分析,生产各种面向大众的终端产品,需要具备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基础。然而,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分散,在元器件采购、产业工人聚集、产线状况等方面都无法和南方企业直接竞争。

  而且,即便河北具备了一定产业基础,也未必能赢,因为浙江、深圳的企业很容易凭借规模优势,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从而确保自身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和地位。

  主攻行业客户,似乎已经成为河北北斗导航企业的首选。

  将自身定位于导航运营服务商的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即瞄准了平安校园、智慧养老、车辆监控、精准农业、智慧旅游、司法矫正等多个行业领域发力。

  54所导航专业部的成功案例中,行业领域的应用也较为突出。其中,“九寨沟智慧旅游景区”已成为智慧旅游的一个范例。

  据介绍,九寨沟景区在自身发展中一度面临各种难题,如景区商业运作和公共服务之间、旅游资源的优化使用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与游客满意度之间都存在一定矛盾。

  面对这些矛盾,既有的管理手段只能疲于应付。54所等机构为其量身打造的智慧景区平台,破解了上述难题。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实现对游客、工作人员、车辆的智能管理,并具备对环境监测数据的智能接收分析,以及应急搜救业务处置等功能。

  业内人士看来,原有的GPS系统已经稳定占据不少市场份额,新兴的北斗导航产业园区又在遍地开花,企业数量迅速增长,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河北的北斗导航产业要想在竞争中获胜,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王缚鹏等认为,导航产业粗放发展的阶段行将结束,精准服务的市场正在开启。

  “我们与仁爱集团的合作将在春节后实质性启动。”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满锋介绍,经历两年多探索,公司已经初步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今后将深耕智慧养老等领域。

  期待顶层推动突破行业门槛

  “怎样才能让北斗导航的民用化进程实现爆发性增长呢?”王珏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说自己甚至一度为此有些发愁。

  在河北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历程中,54所无疑担当了行业发端的“点火”任务。在业界看来,要引领这一产业爆发性增长,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合力推进。

  业内人士分析,河北北斗导航产业依靠国家队,突出优势是科研力量,但在市场领域未必占有优势。

  作为对比,一个显著的案例是,上海、湖北等地纷纷设立了多达十几亿元、上百亿元的导航产业发展基金,借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这一领域,推动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而河北,似乎缺少这样的手段。

  王珏曾经有个梦想,他希望石家庄能像杭州发展电子商务一样,成为北斗导航产业的“圣地”,使其对整个产业有着最强烈的聚集效应,让从业者都来“朝拜”一下。遗憾的是,梦想尚未变为现实。

  业界分析,随着军民融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之后续政策陆续出台,以及军民融合的法律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现有北斗导航产业国家队可能会在体制层面有所突破,朝市场化方向迈出重要步伐。

  事实上,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探索,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即为54所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共同投资建设的实体机构。

  该公司打造了一个可以存储上千万用户数据,并进行动态管理的平台,具备了对各个行业深入渗透的能力,但这个服务商却在为缺乏用户而有点“小烦恼”。

  “在产品和服务推广过程中,需要拿出案例让客户认识到北斗导航的优势,我们现在缺少的就是可以进行试点示范的机会。”费满锋在推动北斗导航应用服务落地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门槛”。

  据他介绍,北斗卫星导航是对各传统行业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的核心技术之一,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企业需要获得更多的示范应用机会。

  但据记者了解,省内一些北斗导航应用项目,却不得不优先选择了条件成熟的外省进行先行先试。

  “政府的支持,未必是资金投入,我们更希望在建设智慧河北、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能针对重点行业做好顶层规划,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北斗导航应用进入更多领域。”费满锋呼吁。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