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打造“互联网+” 医疗方便百姓就医
2016-12-29 12:06:39 来源:长城网
A- A+
图片源于网络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廊坊12月28日讯(记者孙泽恒通讯员张迪陈春丽)为方便基层百姓就医看病,近年来,廊坊市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医疗”,让“互联网+”医疗更加便民、惠民、利民。

  在充分汲取国内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廊坊市采取由卫生计生部门主导业务梳理、设备选型和运维管理,聘请国内知名的咨询公司为“智库”,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了廊坊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系统,开创了“政府主导、规划管控、服务集成、开放兼容”的“廊坊模式”,形成了以“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专网、两个体系、三大数据库和六大应用系统”为主要构架的“智慧医疗”体系。

  据悉,廊坊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系统引入了国际先进的EA架构方法,开发建设30余项具体业务应用,结合云计算技术,按照医疗数据互操作技术规范,实现临床文档库实时在线解析。目前,廊坊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在规划和标准上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平台建成后能很快实现互联互通。届时,通州与廊坊医患间的异地诊疗、异地结算、远程医疗、双向转诊都能同步实现,方便廊坊百姓以最便捷的方式享受首都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诊疗数据的实时传输,也大大方便了掌握廊坊百姓在京就医的各项信息,全面开启“廊坊与通州”卫生计生一体化。

  为适应不同应用人群的需要,廊坊“智慧医疗”探索建设了“一云四端”,即运用云计算,面向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务机构管理层使用的管理端,面向医务工作者开放的诊疗结算应用端,面向患者开放的移动应用端,面向健康人群开放的健康管理家庭端,成功解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

  目前,全市已建成卫生综合管理平台、廊坊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卫生信息专网、县医院能力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正在实施远程会诊会商二期、12320管理信息系统、移动健康门户、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管理信息系统、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区域预约挂号系统等11个应用系统建设;计划开展区域合理用药、计生业务管理、卫生监督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妇幼管理、血站业务管理、药品管理等信息系统。通过业务协同开发,逐步形成以区域平台为基础、以整体架构为框架、以卫生专网为联接的廊坊“智慧卫生”体系,更好的造福基层百姓。

  该市“智慧医疗”系统开创了“政企合作”的商运模式,即“政府主导、企业投资、项目消化、合作共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云部署”,分3-5年投资租用IT基础设施服务,缓解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压力。并利用集成引擎技术及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基本不改变现有医疗机构HIS、PACS、LIS系统的基础上,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成模块化、松耦合的信息系统,建设标准统一、融合开放、有机对接、分级管理、安全可靠的市县两级卫生与人口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特别是在系统建设中,在平台层和应用层中间,增加数据层和应用组件层。利用财政资金,自主建设卫生计生应用系统及卫生专网。由银行出资建设,发行推广居民健康卡。与廊坊银行合作,预计投资1.1亿元,构建基于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四级信息平台,整合就诊卡、预防接种卡和妇幼保健卡,动态记录共享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实现医疗卫生领域“一卡通”。目前,已完成全市约280万人的信息采集,并实现部分发卡;2017年底前,将完成全市460万人的发卡任务。

  此外,随着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一期的建成,多项应用开始运转,通过半年的联通测试,累计接收3家试点医院、7000多万条的信息数据。待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与平台联通后,海量数据实时传输,将更能展现廊坊“智慧卫生”系统云部署的优越性能,极大地提高全市医疗服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