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治理“伪基站”诈骗 知道这些你才不会上当
2016-12-30 21:25:26 来源:长城网
A- A+

  导语:缴获“伪基站”设备29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6名……近日,河北省针对严重威胁公众财产安全的“伪基站”电信诈骗展开收网行动,战果颇丰。“伪基站”到底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不受“伪基站”诱骗,保护自己财产安全呢?且听小编道来。

  集中收网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

  12月14日至18日,河北省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开展了打击治理“伪基站”违法犯罪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共缴获“伪基站”设备29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6名,查扣搭载伪基站车辆12辆,缴获涉案电脑15台、手机31部。

查获“伪基站”。资料图

  此次收网行动由省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实施,是全省严打整治集中行动以来开展的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省公安厅、省无线电管理局共同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和工作措施,并派出工作组赴有关地市组织、指导集中收网工作。通过此次集中行动,全省“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减少,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生。

   “伪基站”扰乱通信危害人民财产安全

   何为“伪基站”?

“伪基站”及其相关设备。资料图

  “伪基站”即假基站,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由不法分子使用的用于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内容短信的设备。有的“伪基站”冒充银行客服电话,给手机用户发送诈骗短信,用户一旦点开短信内的链接,其手机内的个人信息包括银行卡号、密码等就面临着被窃取的风险。“伪基站”功率大,发送短信速度快、覆盖面积范围广,严重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是公安机关等部门重点打击治理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

  典型案例

  11月14日,保定市翟某收到“建行”客服“95533”发送的短信:“紧急通知:您的手机银行将于今日失效,请登入wap.sjxkcbb.cc进行实名补录,逾期将冻结资金,如有不便敬请谅解【建设银行】”,翟某随即点开链接,输入银行卡相关信息并点击“下一步”后,手机马上黑屏,翟某将手机重启后,并未发现手机异常,便没有在意,次日清晨翟某起床后查看手机,发现建行在凌晨2时许连续发来多条提示短信,显示翟某银行卡在福建有多笔消费共计5万余元,卡中余额已剩个位数,翟某这才发觉银行卡被盗刷。

  知道这些防范“伪基站”诈骗

  留意手机信号突然消失

  专家及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手机用户,手机信号突然消失之际,或许就是伪基站群发短信入侵之时,用户对此时而至的短信要留神,切莫中了诈骗短信的圈套。

  安装拦截软件

安装手机安全软件。资料图

  央视《焦点访谈》的报道称,手机安全专家指出,由于技术的进步,诈骗短信往往会伪造银行、航空公司、运营商等官方号码发送“温馨提醒”、“安全提示”,让人防不胜防。手机用户加强安全警惕的同时,还需要利用手机安全软件,通过技术手段识别伪基站发来的诈骗短信。

  “意外之财”不要信

  当用户发现手机收到了推广、中奖、银行相关短信,则用户所在区域很可能被“伪基站”覆盖,不要相信短信的任何内容,不要轻信收到的中奖、推销的信息,不轻信意外之财。也不要轻信任何号码发来的涉及银行转账及个人财产的任何短信,更不向任何陌生帐号转账。

  触犯法律必严惩

  2014年4月4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提出,对经公安机关认定的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伪基站”设备行为,由质量监督部门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加大了对伪基站行为的处罚力度。

  (据新华社、石家庄日报、河北公安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