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 河北三人入选
2017-01-04 11:15:56 来源:长城网
A- A+

  导语:中央文明办12月30日在广西钦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12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入选。其中,河北省有3人光荣上榜。

  超过4500万人次网友参与评议

  12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74万余件,留言15万余条,参与活动人次超过4500万。网友点赞、热评的身边好人有:河南老党员周文政14年自筹资金造林万亩,浙江整形师韩凯25年免费救治3万余名唇腭裂患儿,广东村官黄子能平生第一次下海只为救人,新疆兵团刘春光勇斗小偷负重伤,云南诚信农民施贵华13年42次往返县法院履行赔偿义务,陕西“80后”青年王英明主动退还银行卡上多出的2.8万元,北京“便衣神探”谭飞10余年破案近千起,福建“亮灯警察”陈清洲坚持21年宣传交通安全,河北好小伙李耀青自掏腰包建“孝道活动中心”,湖北梁龙、梁小龙兄弟为瘫痪母亲筑起温暖港湾……很多网友留言,身边好人的大爱之心、大善之举,为寒冷的冬天送来了春天般的温暖。

  1289位年度“中国好人”灿若群星

  一年来,广大网民和各地群众共推荐好人好事线索980万条,集中展示10000余名身边好人,经网友评议产生1289位“中国好人”;在江苏淮安、贵州遵义、河北承德、黑龙江哈尔滨、湖南湘潭、新疆克拉玛依等地举办12场示范性的“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出《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微博阅读量超过3.8亿;各地在社区、街道乡镇、区县、地市和省(区、市)各个层面举办各类形式的交流活动超过2万场。全年参与推荐、点赞、跟帖、评议和各种交流活动的网民超过10.8亿人次,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更加充满勃勃生气。

  河北三人入选12月份中国好人榜

  2016年12月份“中国好人榜”,河北共有三位个人上榜。其中,“帮孩子圆梦求学路”的社区干部张德华、“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栾长宝入选为助人为乐好人,“创业致富后建活动中心弘扬孝道文化”的好青年李耀青入选孝老爱亲好人。

  张德华:大学路上的奠基人

张德华。资料图

  宋侠静因早年离异、生活困难,儿子冯炳章小学毕业后一度辍学在家,再想继续求学时,却因超出初中入学年龄被挡在校门之外。为了让儿子有学上,宋侠静找过、求过、闹过,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张德华把宋侠静母子的难处听在了耳里,也挂在了心上。他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与唐山市第十中学一起寻求解决孩子的入学难题。4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德华跑断腿、磨破嘴。在他的努力下,冯炳章终于在那年的9月1日回到了期盼已久的校园。

  张德华的关心并没有止步。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0元钱,贴补母子二人的生活。因欠缴电费,张德华自掏腰包1000多元帮助母子俩重新安装电表、清偿欠费、预存电费。发现母子俩几天没有出门,他马上带领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情况,得知二人已患感冒多日,赶紧让人买来食品、药品、暖壶等生活所需,并留下1000元作为补助资金。冬天宋侠静家里没有暖气,他多次找到供热部门申请“特事特办”,并找人安装暖气片等……在张德华的关心和鼓励下,冯炳章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先考入唐山一中,又考取了广西大学,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栾长宝: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栾长宝捐髓救人。资料图

  31岁的栾长宝是文安县一家建筑公司的职工。2013年一次无偿献血时,一份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介绍触动了他。报名、填表、抽取血样……栾长宝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光荣一员。时间一晃就是3年。今年6月,栾长宝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与一位血液病人初配相合”的通知。就在建筑工地上,没有一丝犹豫,他再次抽取血样配合做高分辨检测。几个月后好消息传来,捐献条件已经成熟。但就在启程前一天,母亲因身体不适被送去廊坊就医,他只跟家人解释“要去出差”,便又匆忙离去。

  10月15日,省二院,栾长宝开始做造血干细胞捐献前的动员准备。10月19日8时,正式捐献开始,经过3小时20分,共采集悬液181毫升。至此,栾长宝成为中华骨髓库第6024例,河北省累计第305例,廊坊市第10例,文安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李耀青:弘扬孝道文化传颂中华美德

栾长宝捐髓救人。资料图

  2016年3月26日,对于元氏县前营村来说,是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承载着该村老年人晚年生活希望的孝道活动中心终于建立起来了。而孝道活动中心的发起人,就是从该村走出发家后,仍不忘回报家乡的李耀青。

  据了解,自活动中心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2期孝道活动。凡年满65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可免费享受三次孝道大餐。行动不便,不能到场的,还给送餐上门。“为老年人服务的项目还有洗脚、义诊、理发等,重点开设传统文化孝道课堂,以学生为主,老年人及其子女为辅,理论知识与孝道体验相结合,突出发挥其在弘扬和传承孝道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据李耀青介绍,举办孝道活动以来,无论村里的婆媳关系,还是邻里之间、孝亲敬老等问题都有了很大改善。目前,活动现已延伸至周边28个村子及市里五个区的老人,累计参加活动的老人超过万人,大、中、小学生及各界义工几千人。

  【评论】用平凡铸就不平凡

  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脊梁和担当,他们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创造了不平凡。看着一个个感人的事迹,现场的观众都红了眼眶,声音哽咽,这是一场培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言传身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让我们随着倡议书:“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正能量,你我来传递:善待他人,助人为乐;匡扶正义,见义勇为;有诺必践,诚实守信;尽忠职守,敬业奉献。家庭和睦,孝老爱亲。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弘扬道德风尚,共筑社会文明。”行动起来,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据中国文明网、新华社、长城网、河北日报、央视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