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公安厅教您如何不被“公检法”诈骗电话忽悠
2017-01-04 11:23:4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生活中,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屡屡出现,令受害者防不胜防。近日,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公布了冒充“公检法”诈骗细节,来教授公众如何避免被“公检法”诈骗电话忽悠。

  案件回放:接到“民警”电话被骗2万元

  2016年11月16日上午,家住衡水市经济开发区的曹女士接到自称医保中心的电话,说曹女士在北京办理了一张医保卡,曹女士表示未办理过,对方又说曹女士的身份证信息可能被盗用了,就替曹女士报案了。曹女士随即接到了自称北京平谷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并按照此“民警”说的要进行资金清查来证明清白,最后曹女士被诈骗20001元。

  受害人被骗经过:骗局环环相扣,让受害者措手不及

  第一步,犯罪嫌疑人一般利用任意改号显示软件或网络电话业务虚设公检法电话号码,扫荡式拨打电话进行钓鱼(选择目标对象具有一定的随机性)。第二步,一旦接通电话,犯罪嫌疑人通过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犯罪,要对其名下资金进行冻结、验证、保护为由进行引诱。第三步,为增加威慑力,犯罪嫌疑人还将伪造的“某某公安局(或检察院、法院)”网址发给事主,在看到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码、照片登上所谓的涉案信息和《通缉令》后,降低公众的警惕性,进而以帮助受害人澄清冤屈、保全财产为由,要求将个人家庭情况、亲属联系方式、以及自己的银行账户、密码全部告诉了犯罪嫌疑人。第四步,警官、检察官、法官轮番上阵,通过诱骗、恐吓、威胁等手段,要求受害人向指定安全账户转账汇款,或要求在银行ATM机上英文界面进行操作等方式实施连环诈骗。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以上环环相扣、轮番上阵的“公检法”工作人员电话过程中,受害人电话是始终处于占线状态,当公安机关发现受害人正在上当受骗,想要阻止提醒受害人时,受害人电话处于占线是拨打不进去的,等到电话能够打通,受害人已经将钱款打到骗子指定账户。

  “60后”女性是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分析称,“60后”女性是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并且中低学历、中低收入的人群更容易被骗,而且遭遇诈骗在工作日最多,下午2时到6时为全天发案最高峰;所有诈骗电话中一半多来电人有明显的南方口音,普通话不标准,但仍有大量接电话的人深陷骗局最终上当受骗。

  此外,为了让人相信他们是公检法工作人员,骗子常用的手段有:转接电话。将电话从邮局、税务局直接转接到公安局,再由公安局转到检察院,还有可能会转接到法院。为了情节需要,也可以互相转换。

  表明身份。接通电话后首先表明自己是某某警官或法官,有的还表明警号,声称需要通过电话向你做询问笔录。

  出示通缉令。一般会传真有你照片和身份信息的通缉令,或者让你登陆某网站,查看有自己通缉令信息的网页。

  讲明规定。要求你不能将现在和他们的通话以及自己的涉嫌犯罪的事情告诉任何人;要求你必须按照他们的要求做好开通网银、上网转账、关好屏幕等。

  营造氛围。在拨打电话时会播放对讲机、警笛、公检法系统开会的背景音,增强身临其境的感觉。

  对此,警方提醒,公安局、法院等司法机关不会以电话的形式办案,并且在电话上并无直接转接线路,不会出现即转即通的情况。

  另外,任何人指引进入ATM英文操作界面进行任何操作都要及时停止。市民如遇到涉及个人及家人身份信息泄露等问题,要第一时间与家人沟通或拨打相关单位的客服电话确认,并及时向警方报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