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 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
2017-01-11 11:07:15 来源:央广网
A- A+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获取新闻的常态方式,而足不出户随时获取新闻现场的最新情况,更是家常便饭。这既离不开传播技术的变革,也得益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2014年8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2014年9月,中央正式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刚刚召开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重大决策以来,各地各新闻单位大胆探索、积极作为,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

  两年多来,各级宣传部门统筹协调,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一齐发力,开始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跑。如今,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已初具雏形,全新的传播体系和媒体格局正在形成。

  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调研,因为再过几天就是元宵佳节,习总书记在电脑前面对麦克风录制了一段祝福音频,并亲手点击键盘发布到网络上。

  习近平:大家好!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这段问候语音被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制作成融媒体产品推送后,阅读量很快超过2.5亿,迎来无数网友的留言、点赞。成为人民日报社近些年推进媒体融合的一次生动示范。

  已经拥有近69年历史的人民日报,如今早已不仅仅是一张报纸,而是一个拥有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的全媒体方阵。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表示:“原来的采编发流程都是围绕报纸运转,从编辑到出版以天为单位。现在出现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它的编发是以分分秒秒为单位,变为24小时不间断的过程式管理。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对采编流程进行调整,调整的抓手就是‘中央厨房’的建立。”

  从2015年两会报道开始,人民日报开始试行“中央厨房”工作机制,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建立记者与报纸、网站、“两微一端”之间的对接枢纽,实现记者一次采集,终端多种生成,多种渠道向外发布的采编流程。丁伟说,通过采编流程的调整,形成“移动端讲快、PC端讲全、报纸讲深”的报社内部不同形态介质既融合又错位发展的格局,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打造“中央厨房”,建立融媒体中心,改变了过去资源分割、各自为战的状态,实现了各种媒介资源充分共享、各种生产要素深度融合,使传统媒体逐渐摆脱观念、技术等方面的束缚,不仅议题设置能力得到提高,也让一大批贴近性强、形式新颖的报道脱颖而出。

  两年多来,新华社实施供稿线路改革,构建跨部门、跨媒介、跨平台的“中央厨房”全媒报道平台。2016年,新华社依托“中央厨房”推出400多组“新华全媒头条”融合报道,总采用量超过5万家次。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办公室主任钟昊熹介绍:“去年两会前,我们推出全媒体、直播态产品‘现场新闻’,组织报道近600场,总浏览量超过3亿人次;建党95周年前夕,又推出微电影《红色气质》,被3000多家网站和客户端转载;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中,组织《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系列报道,网上浏览量超过1.6亿人次。”

  媒体融合,让新闻有了文字、声音、照片、动漫、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虚拟现实、无人机、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也对媒体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在人才队伍方面实现了广播主要频率和央广网采编团队的深度整合,试点推行驻地方记者站和央广网地方频道新闻采集一体化管理,跨体制机制建立起全媒体内容创新中心,全面提升国家电台采编能力。央广新媒体总经理陶磊介绍:“在队伍、技术、资源全面整合的基础上,建立台领导带班的每日编委会机制,加强内部指挥调度,协同推出更多内容原创、形式多样,适应广播和互联网传播的全媒体作品。”

  目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建立起“中央厨房”重要的技术支撑——广播云采编系统,再造全台和61家广播电台、2300多名编辑记者行业协作的新闻采编流程和共享机制。通过“中国广播”声音手机客户端、网络收音机和车联网等智能移动互联网设备,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广播覆盖方式,实现广播、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央广新闻”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账号矩阵立体化传播。陶磊表示,下一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围绕“台、网、微、端”综合传播体系,发挥播音员、主持人和评论员的人才优势,突出声音特色,进一步创新理念、模式、内容,坚定推动新型广播的融合发展。

  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以及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通过整合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人员构成,设立全媒体或融媒体机构,不断拓展传播阵地,持续推进媒体融合。2016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开播,成为中央电视台适应融合发展趋势的一个新的国际传播机构和平台。央视网总工程师宋维军介绍:“第一个层面是全球覆盖,用户在哪里,央视就要覆盖到哪里。这就占领了主要阵地。第二个层面是全终端能力,基于PC、手机、社交,多终端、多渠道全部覆盖。”

  地方各级媒体也在纷纷试水。解放日报社将全部采访力量转入新媒体产品“上海观察”,同时向解放日报供稿,在考核制度上突出“优劳优得”导向,激活生产力,激发创造力。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以“大编辑中心+垂直采编部门”模式,打造一支具备全媒体采编传播技能的“新军”,原创能力大幅提升。

  湖北广播电视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长江云”新媒体平台为基础,不仅实现本省省、市、县三级媒体间的融合,还创新性地把平台打造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的移动政务平台,将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主任邓秀松表示:“老百姓只要安装一个客户端,既能够了解新闻资讯,也能够在上面办事情。这样就使原来一个纯新闻客户端变成具有政务功能和服务功能。所以媒体融合是基于新闻、政务和服务三位一体基础上的融合。”

  互联网技术发展一日千里,媒体融合的探索没有止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推动形成中央媒体为引领、省级媒体为骨干的融合传播布局,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记者刘会民)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