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互联网+政务” 切实给群众以便利
2017-01-11 11:25:31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A- A+

  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中,各行各业都想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以期抓住机遇、勇立潮头之上。政府服务也不例外,各级政府及部门纷纷在网上开辟了政务服务平台,为民众提供了诸多便利化的网上政务服务,我国一些地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发挥大数据的功能,把大量的审批服务事项放在网络上办理,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提高了行政效能,同时也有效的杜绝了权力寻租的可能。

  我们更要注意到虽然一些地区开通了网上政务服务却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功能简单,难以满足群众的现实需求;回复不及时,往往是“黄花菜凉了”才姗姗来迟;还有就是即使问题回复了,但却没什么意义,不能真正给老百姓解决实事难事。这种徒有其表的网上政务服务,不但浪费宝贵的资源,而且还有损政府的形象,群众对此自然颇多抱怨。

  因此,我们的有关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上提高认识,形成快速准确处理网络信息的机制。要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服务流程,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把发展电子政务真正当做一项民心工程去抓。要对标先进,在软硬件上不断提升,打破信息壁垒,整合资源,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及时梳理群众的办事信息,分门别类地把信息发送到相关职能部门,在网络上实行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从而使网上政务切切实实地为民众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