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三地同时启动
2017-01-22 11:30:07 来源:长城网
A- A+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贺宏伟王棋高琳哲)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启动。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石家庄出席河北省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主持,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介绍有关情况。

  任贤良表示,近年来,部分地区冬春季节雾霾频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气污染治理防治相关问题,环保部等有关部门、各级政府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一系列初步效果,但雾霾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协作配合综合治理,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任贤良强调,网络媒体要深入生产、生活和治霾第一线,客观、深入、全面、准确、及时把第一手信息向社会披露,给社会和民众以战胜雾霾的信心和勇气,不仅要当评论员、裁判员,更要作为运动员,为防霾治霾作出贡献。网络媒体在采访活动中,要把握正面引导、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在突出宣传举措、成效的同时,针对谣言传言做好澄清和引导,结合网络传播的特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注重报道的时度效,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袁桐利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抓手,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河北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农村散煤污染依然较重,小散乱污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仍很艰巨。目前河北正在制定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推出一批治霾强化措施,以更加突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为重点,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7.8%,比2013年下降33.0%;其中河北省2016年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2%。虽然年平均浓度有所下降,但在冬季不利气象条件下,表现仍较突出。

  国家环境保护部大气司巡视员于飞在启动仪式上说,这些进展距离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但这是在人口密集、经济社会活动强度大、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情况下取得的,背后是艰辛、汗水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的确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当前,河北大气污染形势仍然非常严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任重道远,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改进措施,继续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希望与会媒体深入了解河北情况,帮助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各行各业凝聚斗志,坚定信心。

  此次“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持续三天,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京津冀三地主要网站、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兵分三路,同有关方面专家代表一起,走访京津冀地区多个地市,实地了解政府、企业为治理大气污染所作的努力,采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严格依法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推广各地防霾治霾举措的经验和方法。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