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二手交易潜伏危机 这些“坑”河北人要注意
2017-02-09 10:4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面对家里用了好几个年头,已经是“相看两厌”的家具、衣服、电器,不少人会借助操作简单的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出售。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二手交易平台网站虽然有相应的交易规范,并且使用受到管控的第三方支付,但仍然不时有消费纠纷发生。不久前,邢台市民李女士就买到一件瑕疵品。李女士说,她在购买二手衣物的时候,闲鱼平台上的信息显示,这是一件从淘宝平台上转卖过来的产品,但是收到货后,李女士却发现衣服有修改过的痕迹。按照闲鱼平台交易规范,卖家应当对宝贝详情、瑕疵异常以及宝贝的维修记录进行详细真实地描述。经过投诉后,闲鱼平台判定卖家退款,但是卖家却失踪了。

  ●因为法律定性不明确、技术管理漏洞、属地管辖等原因,出现“个人闲置物品交易”类纠纷很难维权。

  >>“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并非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因此买家并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护。

  >>通过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交易的卖家,没有经过工商登记注册,也没有完善联系地址等相关信息,出现纠纷后消费者很难找到人。

  >>买卖双方不在一个城市,受属地管理限制,相关部门在后期介入管辖时很难操作。

  ●网络二手交易虽然操作简单、买卖便捷,但消费危机也会“潜伏”其中,如物品真假难辨、实物与图片不符、售后无保障等。同时还要警惕这些“坑”↓↓↓

  >>以次充好

  以次充好是二手交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诈骗手段。不法分子通常会用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来吸引买家。如果价格便宜得离奇一定要留个心眼,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收取风险押金

  通过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钱实施诈骗。切勿在没见到货物时提前付款。

  >>规避正常交易流程

  在有第三方平台作为担保的交易平台上,不法分子会找各种漏洞规避正常交易流程。一是通过QQ、微信等软件,却避开网购平台专有聊天工具;另一种情况是进行线下交易,通过直接转账或是扫描二维码进行钱款流转,使交易得不到第三方平台保障。

  ●网络二手交易如何规避风险、避免纠纷?

  >>进行二手交易,一定要到正规的网站进行。对于陌生人发来的二手交易平台链接要提高警惕,谨慎打开。

  >>警惕网络二手交易低价陷阱。在购买商品之前一定要确认好商品的性能和新旧程度,最好索要原始购物发票。

  >>沟通及交易请不要脱离第三方交易平台,以便买家在收货不满意后,及时申请退款。

  >>寄收货物时要仔细查验,最好留存图片或视频证据。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