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里的单车族注意啦!共享单车现最新骗局这些二维码别扫
2017-02-16 12:0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A- A+

  近一段时间,在石家庄繁华街道或商圈的路边,陆续摆放了一排排“小黄车”,学名又叫共享单车。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但是,“小黄车”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的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据报道称,这些最新骗局主要出现在南方的一些城市,石家庄还暂时没有出现这些骗局。

  骗术一:共享单车上贴微信or支付宝的付款码

  针对现在单车扫码开锁的设计,骗子将付款码贴在车上,混淆租客。一旦不小心扫了,以假乱真的界面说不定就真的骗走你的钱了。

  车身上贴了这种二维码的不要扫↓↓

  扫完出现这种界面的小心是骗子↓↓

  骗术二:毁坏原始的租车码

  骗子会在原二维码上粘贴上一层新的、底色透明的二维码。这样你用共享软件扫码时,会显示“二维码格式有误”之类的话。或者再加上一句“系统升级,请暂时使用微信/支付宝使用共享单车业务”之类的话。小心手机被黑!

  骗术三:假二维码下载假租车软件

  租车是要下载租车APP的,有的骗子就干脆在车上贴假的二维码,这个假二维码的链接是一个假的租车APP,其实就是一个木马,而一旦下载了这个木马App,你的手机就沦陷了……

  ·石家庄“小黄车”防骗有妙招

  >>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是直接喷漆制作的,如果有人用贴牌很容易被发现。

  >>共享单车注册使用程序十分严谨,大概需要以下步骤:

  第一步:扫描车上的二维码,下载APP或使用Web版用车;第二步: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验证;第三步:按照提示网上交纳99元押金;第四步: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进行实名认证;认证完成即可立即租车。

  >>共享单车的解锁密码在不停更换。

  共享单车给大家提供了便利,但是有些人虽然没有诈骗,却想把单车据为己有或者损坏,也是想尽了一切办法。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保护好“小黄车”,不要让他们的命运像下面这样↓↓

  被扔在水里

  破坏二维码和车牌号

  上私锁

  共享单车上树了

  被改装

  被“肢解”

  被损毁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