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口岸 机制创新 青岛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2017-02-24 18:13:2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A- A+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之迅猛被世界所瞩目,作为中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青岛的跨境电商正迈上快速增长通道,其发展态势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跨境电商的前景。

  2016年年初,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一年来,青岛跨境电商迈上快速增长通道。2016年4月山东省政府批复《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当年10月底青岛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百亿元;2016年全年,达到120亿元,跃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青岛要突出青岛口岸优势、本土特色,以世界眼光谋划跨境电商发展,创新跨境电商发展机制,将青岛综试区打造成为对接国家自贸区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两大开放战略、带动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创新示范高地。

  以港口和多式联运为特色

  在青岛胶州,有一个驰名国际的假发制品小镇,全球八分之一的假发制品来源于这里。在外贸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里的假发出口逆市飘红,保持着高速增长,2016年实现出口41亿元。

  在小镇经营一家假发加工出口企业的张先生道出了其中的秘诀,出口快速增长得益于园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园区建立了拥有50余家成员企业的胶州发制品协会,形成合力,打造胶州发制品跨境电商产业链。

  张先生所说的园区,是青岛正在大力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特色园区,目前这种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在青岛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并日渐显现出产业集聚效应。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突出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和制造业基地优势,打造跨境电商保税特色园区,开展直购进口、一般出口、保税出口全模式业务,集聚各类电商及配套企业170家,跨境直购货值2800万元。

  去年9月26日启用的国内首家国际海运快件中心青岛西海岸快件监管中心,短短数月已建成“海、陆、空”快件交汇、“国际、国内”物流双向通达的国内一流快件中心, 2016年清关海运快件3万单,货值650万元,大幅降低电商和物流企业的成本,提升进出口企业竞争力。

  目光再转向位于青岛即墨的陆港产业园,这里吸引了40余家跨境电商及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全年实现直购进口24.3万票,货值5408万元。日前,位于青岛崂山产业园的新协航通过整合国内肉类冷链产业资源,打造了全国第一家“互联网+进口生鲜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鲜云网,预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第一年可实现营业额200亿元。

  青岛的跨境电商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呈现聚集效应,这离不开青岛得天独厚的口岸优势。与杭州相比,青岛跨境电商的特点在于具有口岸优势,主要体现为港口和多式联运特色,具备了发展跨境电商的综合物流配套平台。

  近水楼台先得月。青岛坐拥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青岛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实现5亿吨,连接着世界上180多个国家的700多个港口的航线,从青岛港始发直达日韩的航线有32条,直达东南亚的航线有29条,直达中东、西亚的航线有9条,直达欧洲的航线有14条,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地理优势显著。

  在青岛胶州湾畔,矗立着目前国内沿海地区唯一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一个汇集海、路、空、铁、邮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国际物流枢纽。

  在跨境电商方面,青岛突出多式联运特色,建立智能物流体系,实现运输资源的无缝衔接,推动物流直通化,向绿色物流转变。目前,胶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已开行青岛港至山东省内18条、中国境内5条和国际过境“中亚”、“中蒙”等4条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构建起“西联中亚欧盟、南通东盟南亚、东接日韩”的国际多式联运转口贸易通道。

  以“互联网+大外贸”为引领

  去年以来,在青岛胶南生产手推车的王先生再也不用为找不到订单发愁,通过青岛海尔集团打造的海贸云商跨境电商平台,他的手推车出口到多个国家。

  如今,在青岛像海贸云商这样的跨境电商平台越来越多,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不俗的业绩,成为青岛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的新动能。

  2016年,海贸云商进出口额超过34亿元;万达汇富实现进出口额9.4亿元;新华锦信贸环球和国际商务进出口额超过10亿元;山东外贸瑞丰公司进出口额近7亿元;青岛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把阿里巴巴跨境B2B全链条服务引入青岛,打造以大数据应用为标志的青岛“智慧外贸”,仅2个月跨境电商交易额就达1.4亿元。

  这些平台采用创新的“互联网+大外贸”模式,为青岛外贸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构筑青岛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不仅如此,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面复制借鉴了杭州55项先行先试措施的基础上,结合青岛自身特点,提出了17项创新举措。

  青岛作为集外贸口岸和工业制造于一体的国家经济中心城市,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良好产业优势,产贸融合也是题中之义。

  青岛重点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工厂对销售(M2B)、销售商对消费者(B2C)、工厂对消费者(M2C)模式并行发展的“四合一”发展模式,促进产业与外贸深度融合,增强出口竞争力。

  模式创新带来跨境电商平台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青建国际贸易优材优建平台进出口额超过2亿元;去年11月注册的青岛龙工场仅12月当月完成进出口额1.34亿元;中港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1月正式上线,外贸进出口额超过16亿元;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12月上线,月代理外贸进出口额将达到1亿元;大拇指供应链“第一化学网”2016当年已有注册用户超过30000家,交易额突破10亿元。

  与此同时,青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保持全国领先。红领集团酷特智能通过开发C2M跨境电商平台,发展个性化定制B2C西装出口,全年实现零售出口货值约3000万元。邮政集团和邮政速递通过快件和邮政小包等全年B2C出口货值超过4000万元,有效拉动青岛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增长。

  以通关便利化为机制创新

  日前,青岛远洋购供应链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了一批奶粉,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的海关、商检、税务、外汇、商务、交通、金融、信保等申报环节均在网上完成,大大节约了时间。

  该公司使用的正是青岛跨境电商线上“单一窗口”。依托山东电子口岸,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单一窗口”平台在构建完成“一次备案、关检申报、退税结汇、查询统计”四大基础功能模块的基础上,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仅仅两个月,全市已有42家企业与跨境电商“单一窗口”进行系统对接,十多家企业完成对接调试,跨境电商B2B、B2C出口和保税、直购进口均实现实货走单。

  近期,青岛海关、山东检验检疫局、青岛市国税局、青岛市外汇管理局等外贸监管部门结合各自业务职能,相继研究出台了支持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37条政策措施,青岛市商务局成立了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服务中心,综试区运行软环境得到了政策支持。

  青岛作为国内唯一试点向韩国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城市,正在提升对韩跨境贸易电商的金融便利化。青岛发挥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创新优势,实施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推进工程,鼓励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公司、互联网支付机构与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合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亿赞普华东地区跨境结算中心落户青岛西海岸,为进出口贸易提供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支付、互联网金融、智能物流等一体化服务,必将助推青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刺激了外贸行业的敏感“神经”。青岛启德物流有限公司敏锐洞悉这一机遇,并果断试水跨境电商物流,在美国东部与西部分别建设了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海外仓,日单量在1000单左右,且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择机在欧洲建立海外仓。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还吸引了境内外知名企业的进驻。投资10亿元的唯品会东部跨境电子商务运营总部项目,“拇指商城”电商交易平台、速通库、尚韩网、玻璃全产业链B2B跨境电商在线交易平台、腾讯每日优鲜、西海岸创业总部基地福瀛跨境电商产业园、胡萝卜村等一大批跨境电商项目陆续落户运营。

  同时,青岛建成多个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展示交易中心。青岛广电集团与保税港区联合推出的“TVPLAZA全球购”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去年11月开业,是全省最大的进口商品直营中心,预计带动进口贸易额约10亿元。平度产业园1500平方米的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市南产业园中韩日用品跨境电商平台、即墨国际商贸城跨境电商交易展示项目等不断丰富跨境电商用户体验,推动青岛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正着手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云数据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青岛综试区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平台、信保、金融、物流、海外仓等资源,提升青岛综试区发展营商环境,以跨境电商助力青岛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提升外贸发展水平。

  跨境电商的发展,开启了青岛对外贸易的另一扇大门。通过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完善跨境电商价值链,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的互动型跨境电商业务,青岛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已然形成。(宋晓华)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