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统一模式 统一标准统筹协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017-02-27 11:06: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A- A+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政府的治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政府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势在必行。广西立足自主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着力攻克“办事难”困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统一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流程信息化,打牢网上办事基础

  广西通过自主创新,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统一应用,率先实现全区行政审批全过程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及应用,为推进网上办事,建立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通过自主研发《政务服务及监察通用软件》,在全区推广普及,率先在全国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网络互联、行政审批信息化应用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以及服务行为视频监控的政务服务信息化体系,对全区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目录实行统一信息化管理,以技术手段促进全区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开通扁平化服务功能,提供异地办理应用,实现了远程办理年均6000多件。同步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和全区监察平台,实现了对全区行政审批的分级和统一电子监察。

  优化完善电子监察。2016年在原有电子监察系统和全区电子监察平台基础上,开发手机评测应用,新建立了公共服务事后评议工作机制,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向社会公众征求服务满意度评价,自治区本级事后评议平均得分达到98.5分。

  二、开设网上政务服务中心,探索网上办事服务

  2013年开发了广西网上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国办“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和外网反馈”要求,建立起外网申报、数据交换转入内网进入行政审批系统办理、结果交换出外网进行反馈的一体化、全流程网上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和信息系统,开通网上办事应用,提供政务服务“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窗口检验、一次办结”。

  全区各地也在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如南宁市利用成立行政审批局契机,建立了全市统一的集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办公、效能监察与一体的网上审批大厅平台,向社会提供网上办事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依托全区政务服务信息化系统,在政务外网上建立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基层信息化服务平台,构建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目前基层信息化平台已连通全区1245个乡镇,年办件800万件。平南县依托该平台,开发手机民生资金监管应用,向社会公开惠民及民生信息、接受监督,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

  三、建立过程信息共享平台,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2015年广西全区实现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信息在线共享。依托全区统一的行政审批信息系统,建成了全区行政审批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平台,具备同级政府不同部门之间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功能,以及自治区、市、县三级对口部门行政审批上下联动和信息共享功能,实现了全区性业务协同(并联审批或联合审批)、上下联动和信息共享等功能。比如项目投资申报,各部门可以及时、准确、全盘掌控本系统全区行政审批项目分布、受理情况及进展,有利于协调全区各行各业审批动态及进度,统筹推进项目工作。贵港市利用该系统的信息共享功能,解决了环保部门汽车尾气绿标在交通部门的使用验证,杜绝了假证的使用。

  目前广西正在全力推进全区电子证照库建设及应用,以实现结果信息的共享。

  四、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取得进展,实现联合审批、实时监管、在线审核

  采用省级大集中的方式,在满足国家审批监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突出强调并联审批,建设了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建立了项目申报、在线办理、监督管理、电子监察等四类应用系统,实现自治区、市、县三级投资项目的“平台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监管、全程监察”,有力促进了投资项目审批监管的科学规范、高效透明。

  2015年12月完成一期建设并正式投入使用,覆盖自治区16个部门、14个市、117个县(市、区)的投资项目审批。截至2016年11月11日,全区共有8610个投资项目使用平台进行了申报,其中审批6382个、核准105个、备案2123个,总投资额7711.12亿元。

  五、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广西区医院、医科大一附院等医院实现了手机医务公开、预约挂号、缴费、检验检测报告查看等网上服务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2011年广西启动了远程会诊系统建设试点,2015年启动了远程医疗“县县通”惠民工程,2016年启动了远程医疗政策试点。一是通过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疑难重症患者异地看病找专家难、花费大等问题。目前,全区远程医疗已覆盖6个市、33个县、28个乡镇。二是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化医院医疗服务流程。部分三甲医院发挥自身优势,以“互联网+”模式,实现并提供了网站、微信、APP和12580电话预约、院内预约、诊间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实现院内“一卡通”、检查检验结果自助打印、移动自助缴费、自助查询等多项便民惠民服务。目前,我区100%的三级医疗机构实现了多渠道预约挂号,门诊预约挂号比例达到40%。三是通过网站及健康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实现互联网+医疗卫生计生信息便民查询。目前,群众可自主查询全区3.5万个医疗卫生计生机构、9.1万名执业(助理)医师以及11万名注册护士的基本信息,微信平台内还可以结合第三方地图查询医疗卫生机构地理位置等。

  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驱动政务公开

  抓好政府网站主平台主渠道的建设及应用。2012年,广西就建立了全区政府网站年度绩效评估工作制度,促进全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及应用。

  广西在2016年底出台了《广西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加快推进网上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治理创新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