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赵克志:治霾要铁腕也要科学
2017-03-07 13:06: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A- A+

  素描

  赵克志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53年12月生,山东莱西人。

  ●曾先后任山东省政府副省长,江苏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贵州省政府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年7月任河北省委书记,2016年1月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年7月,有过多地任职经历的赵克志调任河北。彼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刚刚发布,河北面临着协同发展、转型升级、雾霾治理、脱贫攻坚等多项艰巨繁重的任务。

  近两年过去了,作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河北省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如何顶住压力铁腕治霾?如何将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加快自身发展有机结合?如何因地制宜推进脱贫攻坚?全国两会开幕,南都就以上热点话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

  经济转型

  河北不再“一钢独大”

  南都:据了解,去年河北GDP增长6.8%,与2015年持平,但相比2014年的6.5%增速有所回升,主要是什么因素拉动增长?

  赵克志:去年河北经济增长6.8%,主要是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结果。

  河北历史上存在“一钢独大”的情况,钢铁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最高时达到36.5%.现在,这种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改变。去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10.2%,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6%;而钢铁工业增加值下降了0.2%,占规上工业比重下降到25.5%,低于装备制造业0.5个百分点。这标志着装备制造业已经超过钢铁,成为河北第一支柱产业。

  我们预计今年这个变化趋势会更快,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可能占到规上工业的27%左右,钢铁产业增加值可能下降到25%左右,甚至不到25%.

  河北经济的增长,除了装备制造业的贡献,还得益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3.0%,高于规上工业增速8.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8.4%.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 .1%.我感到,这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河北经济能够保持向好态势的重要原因。

  南都: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河北具体采取了什么措施?

  赵克志:主要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

  做减法,主要是化解传统产业过剩产能。去年,我们压掉了1624万吨炼钢产能、1761万吨炼铁产能,实现了3家钢铁“僵尸企业”出清。钢铁产业不是不重要,而是需要转型升级,发展优质钢材,建设精品钢基地。

  做加法,主要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7大新兴产业集群。河北发展旅游业优势也比较大。京津冀区域常住人口约1 .1亿,其中城镇人口约7200万人。河北紧邻京津,面对这么庞大的消费群体,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大有潜力。去年我们搞了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旅游度假品牌,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增长了34%.

  做乘法,主要是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具有乘数效应,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较高。河北最大的优势就是靠近北京,所以我们在结构调整当中,最应该做好的文章就是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重大国家战略、重大历史机遇,吸引更多先进要素和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产业化,在改革创新、开放共享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做除法,主要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我们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对产业投资的引导,特别是抓好民间资本这个大头,采取扶持鼓励政策,集中投向优先发展的领域。

  治理雾霾

  动员全社会打赢治霾这场硬仗

  南都:目前,河北治理环境污染的压力很大。今年是实施“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年,河北将如何治霾?

  赵克志:去年我们遇到极端的气象条件,发生了严重的雾霾天气,这与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污染排放量大有关系,但更为主要的原因是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做得不够。今年河北的大气污染治理,总的来说就是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具体从6个方面实施。

  一是改变产业结构,从源头上控制污染。这个我们刚才已经讲到。

  二是改变能源结构,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过去老百姓生活不好的时候烧煤很少,现在人们收入高了、日子好了,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煤炉、锅炉,一个家庭冬季取暖烧煤平均在4吨左右,其中很多是劣质煤、烟煤,污染排放量很大。国家核定2015年河北煤炭消费量是2.89亿吨、2016年是2.83亿吨,2016年削减了600万吨。我们准备从今年开始,进一步扩大煤改气、煤改电范围,强化供气供电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争取用四五年的时间基本完成。

  三是改变运输结构,降低污染物排放。华北地区运输主要靠公路和铁路。河北离煤炭产地比较近,运输主要依靠黄标车,运输的货物又以煤炭居多。我们要下大力淘汰黄标车,使运输结构由以公路运输为主,变为以铁路运输为主,同时通过加强管控,由以运劣质煤为主,变为运好煤为主,减少汽车尾气和扬尘污染。

  四是改变用矿结构,提高矿山地质环境质量。对露天矿山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整治,除了保留少数之外,原则上都要关闭,全部进行修复绿化。

  五是改善出行结构,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方式。鼓励人们少开车,多乘公交车,骑自行车、电动车,同时科学确定城市公交发展模式,提升运输能力和出行分担率。

  六是改善用地结构,增加湿地、绿地、湖泊等生态建设用地供应。当前,主要是增加植树造林绿化用地。

  南都:你刚才提到,要扩大煤改气、煤改电范围,资金有保障吗?

  赵克志:各级财政要增加对煤改气、煤改电的投资和补助力度,市县要搭建融资平台,再利用一些政策性的贷款和社会融资,把煤改气、煤改电的成本控制在老百姓能够接受的程度,确保能够推广开来。这样对老百姓有好处,既用上了清洁的能源,又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南都:遇到重污染天气,对老百姓来说有限行限号的应急措施,对企业来说则可能要关停。之前环保部督查也发现,河北有些钢铁厂、水泥厂整个供暖期都未开工。你是不是听到不少抱怨?

  赵克志:我刚才说到治霾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科学治霾。污染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施治。也就是说,政府的治霾措施和行为要科学,治理空气污染的方向和路径要对头。

  第二句话是协同治霾。就是对于污染治理,要有一个正确的、积极的态度,全社会要一起参与。要把压力传导到市、县、乡镇和村,各级同步治理。总的来说,这几年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这方面,我们既要有信心,还要有耐心,长时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在一两年之内完全解决好。对此,群众也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治理空气污染不光是政府的事,全社会都要参与进来,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第三句话是铁腕治霾。就是对于重污染企业和小散乱污企业,要依法依规果断采取措施,该关的关,该停的停。

  筹办冬奥

  无关的事不要装在筹办冬奥的筐里

  南都:现在冬奥会筹办进展情况如何?我们注意到,最近河北提出要调整筹办冬奥的思路。

  赵克志:我们提出要调整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突出主要任务,与冬奥无关的事情不要装在冬奥会筹办的筐子当中,正常发展就可以了。

  筹办工作要找准定位。张家口就是张家口。有人说要把张家口建成国际冬奥名城,这种提法就有一些高了。有人主张把张家口机场建成国际机场,完全没有必要。现在国家正在修建京张高铁,火车从北京出发,47分钟就能到达滑雪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指出,崇礼就是崇礼。这就明确了崇礼区在筹备冬奥会中的定位,崇礼就是一个冰雪小镇。

  要调整人口规模、城市规模和旅游规模。崇礼这个地方的资源利用,要以保护生态为前提。不是雪场建得越多越好,也不是城市规模搞得越大越好、宾馆接待能力越大越好,要考虑赛后利用的要求。对张家口、承德这些地区来说,当发展和生态有矛盾的时候,发展要服从生态。

  脱贫攻坚

  既不提前也不延后,不搞层层加码

  南都:今年河北的扶贫目标是实现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个目标是怎么定的?

  赵克志:河北的扶贫任务比较重,有39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现在还有贫困人口183.4万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节点,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不搞层层加码,不搞提前实现,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是经过严格测算确定的。河北不是所有的地方贫困程度都一样,有些贫困程度不深的地方,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包括通过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特色养殖扶贫,通过发展股份制经济,今年就可以实现脱贫。

  还有医疗保障救助工作。河北180多万贫困人口当中,因病致贫和返贫的占40%以上。去年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实施方案,财政拿出20亿元专项资金,大约今年3月底可以实施到位。有了这个政策,贫困群众在过去药物报销、住院报销的基础上,可以得到第二次救助。比如,一位贫困群众医药费花了11万元,按过去的规定,只有国家报销的5 .1万元;但按照新的政策措施,可以再多报销3.5万元,共报销近9万元。这对于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将起到重要作用。

  南都:目前脱贫攻坚有哪些硬骨头要啃?

  赵克志: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阶段。今年我们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就是需要啃下的硬骨头。我们明确,对10个深度贫困县由省委常委牵头实行“五包一”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由省直部门厅级干部牵头实行“三包一”帮扶,对每个贫困户由省、市机关干部实行“一包一”帮扶,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南都:河北贫困地区整体有什么特点?

  赵克志:河北贫困县和贫困村的群众生活总体上没有问题,主要是村庄面貌和基础设施比较差。有些自然村比较分散,有的村庄在发展过程中自然合并了,有的则是村庄空心化,人员都出去了。要通过撤并和建设新村来改善村庄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让农民群众也能过上和城市人一样质量的生活。

  任职多地

  在一地工作要热爱这一片土地

  南都:你在沿海、内地、北方、南方多个省任过职,你觉得这样的经历对你开展工作有什么影响?

  赵克志:最大的感受是,在一个地方工作就要热爱这一片土地,热爱这里的干部和人民,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职尽职,把这里的工作做好,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每个地区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任务也不同,需要从实际出发推进改革发展,把工作做好。

  南都:对于河北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赵克志:当前,对于河北来说,最重要的是优化三个生态,一个是优化政治生态,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好。第二个是优化自然生态,处理好生态和发展的关系,加快结构调整,治理好大气污染,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第三个是优化市场生态,营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河北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的资源,加快这里的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程思炜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