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八大工程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2017-03-09 11:01:03 来源:长城网
A- A+

  《河北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日前出台。规划提出,到2020年,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比例达到18%以上,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实现“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互联网+”现代农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

  为此,河北省将启动八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一是农业农村大数据工程。以农业部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省为契机,探索政府和社会主体合作建设农业大数据的有效途径。完善省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重点推进重要农产品、动植物病虫防控、农业资源环境等数据资源整合开发应用,形成“数字土壤”“农业科技云”等数据管理体系。加强农业大数据分析处理,建立全省农业统计分析数据库,开发完善省级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和预警分析平台,及时发布市场风险预警信息。

  二是农业装备智能化工程。推广先进适用的传感器、采集器、控制器和导航设备等,加快大中型农机智能化推广应用。推广基于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养殖场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和养殖个体体征智能监测系统,推动农产品加工设施装备智能化管理,逐步实现原料与制品可溯互通、加工全程智能化控制、产品质量自动监测、生产过程可视化监管。

  三是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优化省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提供集展示、监测、预警、控制、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联网服务。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和国有农牧场,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建立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物联网示范基地,在环京津蔬菜大县推广网络化环境监测系统。

  四是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工程。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进入农业领域。注重培育本地农业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加快电商平台地方特色馆及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打造农业电商高效运营载体。探索生鲜农产品和种子、化肥、农兽药等农资电商发展模式。重点围绕京津冀中高端消费需求,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个性化”网络定制和集团定制。

  五是农业政务信息化深化工程。建设完善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强化省级农兽药基础数据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加强省、市、县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接。改造畜牧兽医综合信息平台,升级渔业渔政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农经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省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土地承包管理服务等系统。

  六是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立省级信息进村入户平台,与农业部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攻坚,率先在全省中心村和重点村建立益农信息社,具备“买、卖、推、缴、代、取”6大功能,鼓励引导返乡下乡人员投资入股参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和运营。

  七是农业信息化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农业大数据协同创业创新中心,开展“大智移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突出农业大数据、农业物联网等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研究,形成一批技术先进、可行、易用、可推广的科技成果。

  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培育对象,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明显的新型农民,探索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农业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农民广泛参与的集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民培育格局。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