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电信诈骗犯罪19345人
2017-03-09 11:01:04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刘奕湛)记者8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2016年最高检共对“山东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挂牌督办。全国检察机关全年共批准逮捕电信诈骗犯罪19345人,严厉打击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据介绍,2016年5月11日,最高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确保打击实效。

  检察机关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对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律依法快捕快诉;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律组成专班集中办理;对重点整治地区,一律加大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的力度。

  在专项打击行动中,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突出工作重点,重点打击出售、非法提供、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黑广播”、手机恶意程序等犯罪活动。强化追赃挽损工作,充分释法说理,加强法律政策教育,通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家属或律师积极开展退赔工作。公安部从柬埔寨境内成功摧毁的特大跨国通讯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至案件起诉时止,已经向21名被害人退赔36万余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属于新型网络犯罪,在司法实践中,案件定性、证据采信适用等方面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最高检与最高法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共同犯罪、关联犯罪的定罪量刑、证据认定、案件管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法律标准,统一了执法尺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