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快发展“大智移云”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2017-03-13 11:08:49 来源:长城网
A- A+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第一新闻发言人龚晓峰。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11日讯(记者张欣)记者从3月10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加快发展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在全国尚属首次。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第一新闻发言人龚晓峰在会上介绍,当前,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是我省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根本途径。省九次党代会将“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确定为我省积极培育壮大的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顺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符合河北发展实际。

  据介绍,河北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大智移云”在重构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战略性作用,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全力打造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成立由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省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并推动市、县分别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大智移云”发展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强化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信息化发展的主体责任,实行重大信息化工程首长负责制,并签订责任状;建立信息化发展评价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市、县信息化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市、县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组建由院士领衔的“大智移云”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全省“大智移云”和信息化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支持现有信息化支撑服务队伍发展壮大,增强信息化咨询与评估、安全测评、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数据开放、重大信息化平台运营管理能力;整合优势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优质资源,组建“大智移云”发展联盟,加快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我省“大智移云”加快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字经济以互联网为依托,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信息技术为内生动力,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包含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和数字经济融合部分。”龚晓峰表示,从这个意义来说,“大智移云”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强有力支撑,因此,河北根据省内经济发展实际,以加快发展“大智移云”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全社会信息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