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族注意了!3月15日起这七类商品网购不退货!
2017-03-15 11: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记者王萌)河北省消协今日发布提示,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并对不适用无理由退货范围进行明确规定。

  河北省消协表示,网购是人们现在热衷的购物方式,然而新的消费纠纷也随之剧增。2014年新消法明确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加大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但该制度存在退货适用范围理解不同、商品完好标准争议不断、退货程序规定不详等问题。《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的实施,将强化“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化解可能产生的纠纷的可操作性。

  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范围的商品:

  1、消费者定作的商品;

  2、鲜活易腐的商品;

  3、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4、交付的报纸、期刊。

  同时办法补充规定,下列性质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

  1、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

  2、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

  3、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河北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七日无理由退货”并不是无条件无限制的退货,网购消费者最好选择商品管控、售后服务都比较严格的大型电商平台,特别是购买上述七类商品前一定要和商家沟通约定好退货条件,并保留相关证据,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经营者存在故意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到河北省消协投诉(投诉电话86053315)或者拨打12315投诉热线。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