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联公布有关数字金融服务的政策建议
2017-03-21 11:08:19 来源: 国际电联网站
A- A+

  据国际电联网站2017年3月8日报道,在进行两年的广泛磋商后,国际电联数字金融服务(DFS)焦点组完成了该组的工作,共发布了85项政策建议和28份专题支撑报告。焦点组云集了30多个国家的60多个组织,以提高全球预计20亿尚未享受银行服务人群的金融包容性。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在评价焦点组所取得的成功时指出:“各国政府在努力提供全面整合的数字金融服务时面临着许多相似的挑战。迄今为止,各种解决方案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孤立开发的。这是首次有一个机构利用金融服务和电信/ICT全行业的专业力量,寻求开发一整套全面的做法和综合导则。”

  他补充指出:“通过研究评估国际最佳做法,我们开发了可适应本地需求的实用工具包。我们希望这个工具包可为新兴市场中的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价格更低廉、更易于获取、更安全、更透明且更强有力的数字金融服务,以此实现更多的获取和机遇。”

  85项政策建议为数字流动性、增进DFS使用的消费者保护、数据隐私、数字身份和e-KYC(了解你的客户)以及互操作性和公平获取电信信道等领域提供了指南。其中一些核心建议包括:

  •决策机构和监管机构应支持发展可促进创新并确保有力竞争的开放DFS生态系统。

  •监管机构应确定欺诈类型的标准定义并要求提供商及时提供标准化电子欺诈报告。

  •互操作方案的获取标准应明确、中立、公开披露并允许新进入者、银行和经授权/被监管的非银行机构加入。

  •决策机构应推动鼓励商家和其他付款接收方(如公共事业、农户、政府实体等)接受电子支付的举措和鼓励措施。

  •监管机构应对数字身份登记进行标准化并确保依赖数字身份的DFS运营商和业务提供商之间的互操作性。

  • DFS运营商应采取符合当前及未来国家法规的客户隐私措施。

  焦点组主席Sacha Polverini指出:“尽管焦点组的工作已经结束,但我们现在仍需将理论付诸实践。我们开展的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很大的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建议的价值取决于在亟需指导和支持的市场中系统性地应用这些建议。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推动一项新全球举措的可能性,希望在2017年4月宣布这一举措。”

  国际电联正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携手组织“数字金融服务和金融包容性”讲习班,该讲习班定于2017年4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由世界银行主办。

  讲习班将重点突出焦点组的重要结论并概述为支持落实焦点组所提出的建议而将要举办的举措和活动。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