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长浩:历经13年整理鼓谱46番
2017-03-21 12:09:35 来源:河北文明网
A- A+

  闫长浩是退休中学校长,在村里很有威望。2000年,村里三位老人教打鼓的时候,他并不会打鼓,但是他却萌生了让自己都震惊的想法:整理这46套鼓谱,让鼓谱像配乐歌词一样落实到纸上。

  “这是我们村的宝贝,我们每家都抄有一本,有了这实实在在的鼓谱,以后再也不怕失传了,我们打鼓也更又激情了!”说起闫庄鼓谱,村里人人倍感骄傲。据了解,他们的宝贝是村里仅有的46番鼓谱,是村里德高望重的82岁老人闫长浩历经13年整理出来的。

  闫长浩是退休中学校长,在村里很有威望。2000年,村里三位老人教打鼓的时候,他并不会打鼓,但是他却萌生了让自己都震惊的想法:整理这46套鼓谱,让鼓谱像配乐歌词一样落实到纸上。“不会打鼓,听不懂鼓点;不懂音乐,找不到音节……”困难重重,却丝毫没能挡住这位老人坚定的信心。到学校,找来整套音乐课本,跟小学生一样一点点学习简单乐理;坐在打鼓村民中间,一遍遍熟悉鼓点……苦心人,天不负。闫长浩慢慢地听懂了鼓点,找到音节了。2002年,他开始拿起纸笔,一番番整理鼓谱。“老乡们,停一下,刚才我没记下……”无数次打断,无数次摸索,无数次敲打板凳、敲打饭碗、敲打床头,到去年为止,闫长浩终于整理完了46番鼓。一个16开的手工本子,一张张手绘鼓谱,无不渗透着老人13年的心血。

  “‘祈雨鼓’、‘天神鼓’表达的是当时老百姓祈求丰衣足食;‘张飞骗马’表达的是节奏的明快;‘张果老骗驴’则是一种舒缓的节奏。46番鼓,番番节奏不同,寓意千差万别。”指着自己整理的鼓谱,闫长浩老人一脸欣喜。据了解,今年河沿镇锣鼓大赛上,老人作为鼓手,还亲自参加了比赛。这位耄耋老人已将46番烂熟于心,并能和其他几十名鼓手一同参加比赛,已堪称奇迹。更让大家不可思议的是,村里的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能掌握这套“绝技”。

  闫庄村民打鼓可以追溯到一百六十多年以前。相传在咸丰年间,祖辈从武安涉县学来了是七十二番鼓,因为没有文字记录,其中二十余番已经失传,村民能信手拈来的只剩下了46番。而且2000年以前,能够全部掌握这46番的只有3位闫丙彦、彦锁成、闫凤照八十多岁的老人。三位老人分别擅长长番、领鼓、短番,是村里打鼓的权威,为了让鼓文化在闫庄村发扬光大,2000年,三位老人开始手把手给年轻人做示范,手把手传授打鼓技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三位老人将记忆中的46番鼓全部传授给了年轻人,年轻一代更是倍加珍惜这一身“鼓技”,不论干农活,还是回家吃饭,只要手里有可以敲的东西,就会不由自主地敲起来。脸盆不知敲坏了几个,饭碗不知敲碎了多少,敲锣、打鼓,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已经成为村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位老人都八十多,抡起鼓槌教唱歌。闫庄鼓样七十多,现在教会一半多……”为了记住闫丙彦等3位老人在鼓技艺传承上的贡献,闫长浩老师特意编写了一首童谣,并历经13年整理出这套完整的鼓谱,让46番鼓代代相传,不再流失,让闫庄鼓文化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