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增旺:四十载深耕科研治病救人医者仁心
2017-03-24 12:38:28 来源:河北文明网
A- A+

  在具体负责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他始终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在承担医院应急管理工作期间,曾为四川抗震救灾组建医疗队,筹备医疗器械和物资。还多次带队到爆炸、房屋倒塌、抗洪救灾、食物中毒等现场抢救伤员、防病治病。并在对口支援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中,在技术帮扶、教学查房、人员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郄增旺,男,1955年7月出生。保定市第二医院院长助理、主任医师(二级),兼任保定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从医四十载,热爱本职工作,矢志科学研究,作风踏实严谨,深受患者爱戴,在临床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勤思悟行志虑渊微

  作为一名西医临床医生,学习针灸无疑是给自己人生又开了一门新课。为了探讨中西医结合的新途径,他和爱人合作,利用现代检测手段对“经络轨迹”和“针刺临床疗效机理”进行研究。八小时内完成本职工作,科研课题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每当夜幕降临他便开始了对穴位、针刺机理及经络病理生理现象的研究探讨。

  上世纪八十年代,信息并不发达。为了解专业发展动态、获取科研信息,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去北京、石家庄等城市的大学图书馆查阅资料。为多了解信息,凌晨乘火车、转汽车,等候图书馆开门。他自带干粮和水,一天徜徉在知识的海洋,直到闭馆,在工作人员的反复催促下离开。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沉甸甸的抄录及复印资料乘月色返回保定。

  科研离不开临床第一手资料,立项需要积累大量的病例。他在业余时间约病人进行实验研究,并且数年如一日地追踪随访病人,常常加班到深夜。他只有利用休息时间,骑着自行车到病人家进行随访,时常为了一个病人往返20—30公里。他患有静脉曲张,双脚呈青紫色,每当夜幕降临,妻子抚摸着他的双脚,不禁潸然泪下,并为自己的丈夫而感到自豪。

  由于当时病历还没有实现信息化管理,查阅病历资料完全靠手工翻阅、摘抄。他到医院后,一头扎进没有取暖的病历存放处,经过14个小时,翻阅2000多份病历,筛选出了200份符合入选条件的冠心病病历。他忘记了寒冷、忘记了饥饿。严谨的科学态度、勤奋的敬业精神,是郄增旺保证科研课题领先水平的基础。

  随着医院检测手段的不断更新,郄增旺又认真学习了电学、物理学、计算机知识等。执着的科学精神加上现代化的检测技术,汇聚成他矢志研究中西医结合的强大动力。

  厚积薄发硕果累累

  1987年,郄增旺的论文被第一届世界针灸学术大会选用,被评为一级论文,并作为河北省唯一大会发言代表出席,他所做的工作被卫生部组织的《中国经络现代研究》科教片拍摄收录,在世界针灸大会成果展览会上播出。

  1990年,由郄增旺撰写《针刺激发感传对颈动脉和椎动脉血流量作用的观察》被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二届学术会议选用,被美国CUMULATED INDEX MEDICUS数据库收录。

  多年来,郄增旺先后有28项成果获得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9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辛勤的工作赢得了众多荣誉。他1992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年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2年被评为“保定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市长特别奖”;连续多年获“省、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最佳科研人员”等称号50余项,2015年被评为“保定好人”。

  矢志不渝医者仁心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课题来源于临床,成果受益于患者,工作中,他处处为患者着想,时刻坚守合理诊疗的原则。他还主动与患者交朋友,上班时间遵守“把病人放在心上、把心用在病人身上”的理念,不论是白天、夜晚、节假日,为了病人,他都能够及时出现在现场,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和尊重。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自觉担负起对年轻医师的培养工作,并在保定市率先连续承办七期在职硕士研究生课程班,有360多名学员顺利结业。

  在具体负责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他始终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在承担医院应急管理工作期间,曾为四川抗震救灾组建医疗队,筹备医疗器械和物资。还多次带队到爆炸、房屋倒塌、抗洪救灾、食物中毒等现场抢救伤员、防病治病。并在对口支援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中,在技术帮扶、教学查房、人员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针对社区及偏远乡村部分人员看病难问题,他每年都要组织义诊20—30次。

  如今,郄增旺已经超过退休年龄,但由于工作需要,他仍坚持工作在医疗一线,用不懈攀登的科研精神、以人为本的医疗理念,诠释着大医精诚的责任担当,谱写出浓墨重彩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