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经济舞台有多大
2017-03-30 11:52:10 来源:人民日报
A- A+

  近期,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频繁进入大众视野。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发出宣言:通过5G测试,推动5G全球统一标准,共建5G全球统一生态;《5G经济:5G技术将如何影响全球》白皮书揭示,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占全球实际总产出的4.6%……

  高度关注5G,源于5G有可能成为一种通用技术,与人类历史上的印刷机、蒸汽机、电报、汽车、互联网一样,不仅重新定义工作流程和经济竞争力,重塑市场经济竞争规则,而且普遍适用于多个行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持续创新的驱动力。高通公司总裁阿博利说,5G技术会像电一样,成为未来社会的基础设施之一,并将引领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21世纪新的通用技术,5G对经济的驱动首先反映在投入层面,包括基础性研发、网络基础设施部署、基于5G功能的应用与服务开发、5G终端设备的生产等。调查机构SNS Research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移动运营商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花费超过2.5亿美元用于预标准5G网络部署,到2025年底5G网络基础设施年度支出将达到280亿美元。

  庞大的市场投入自然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白皮书预计,到2035年5G价值链将创造出2200万个工作岗位,这些岗位将从与5G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和通信业,覆盖到农业、制造、教育、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

  5G技术还意味着更大的带宽、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更低的时延、更高级的物联网通信,以及更先进的多媒体应用。最新刷新应用体验的将是3D/超高清视频等大流量移动宽带业务,最快爆发的将是物联网、工业自动化等需要低时延、高可靠连接的业务。5G普及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智能,这将会创造出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据IDATE预测,若2020年5G如期到来,至2025年,全球5G用户将达到17亿。以一个用户消费1000美元计,5G从普通用户中创造的价值就超过万亿美元级。

  其实,5G更大的经济舞台在于对所有产业的影响与驱动。农业、工业、服务业将依托5G实现产业结构升级,成为智能农业、工业智造、智能商务,并创造出规模经济效益,而5G价值链本身,就可以创造出3.5万亿美元的产出。

  5G来了,万物互联将不再是梦想;关注5G,更应着眼于未来。正如互联网经济出现20多年来,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和创新,5G也将在未来10年、20年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助推器。白皮书预测,在2020—2035年期间,全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达到2.9%的年平均增长率,5G将贡献0.2%的增长。(记者詹新惠)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