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北京
2017-03-31 13:05:17 来源:北京日报
A- A+

  日前,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京揭牌。实验室将致力于在数据存储整理、数据预处理、可视分析、智能决策等环节实现技术突破,构建智能交通决策平台等多个研发应用平台。

  实验室由北京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旨在建设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与应用试验平台,培养和汇聚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与应用高端人才,为推动我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北大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表示,尽管目前大数据领域已出现新的数据资源、新的分析方法以及诸多软件平台,但其发展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深度学习等算法在医疗健康、交通等实际应用领域并不成熟。实验室计划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核心,构建大数据预处理技术平台、大数据分析共性技术平台等五个研发平台,以及网络安全检测防御平台、智能交通决策平台等产业化应用平台。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表示,北大一直注重大数据学科体系的建立,已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形成了数据科学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培养链条。该校将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成为契机,强化实验室的基础设施、人才团队、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任敏)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