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进“互联网+”行动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4-07 12:35:31 来源:云南网信办
A- A+

  日前,云南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依托“云上云”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加快云服务、云应用创新,积极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意见》提出,突出“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便捷交通、旅游文化、益民服务、高效物流、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2个主要领域,着力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到2017年,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和渗透率显著提升,“互联网+”融合传统产业的水平进一步深化,衍生新兴产业的能力较快提升,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成为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成一批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涌现一批“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到2020年,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完善,“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意见》明确,一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以昆明为中心,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节点,连接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光纤骨干网,大幅提升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建成中国连通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互联网重要枢纽;加快高速移动网络建设,组织实施“宽带乡村”和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实施乡镇以上家庭用户光纤接入覆盖工程,推进4G网络向行政村、自然村延伸。二是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手段,打破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资源“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高效匹配和数据的开放共享;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打造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行业云、企业云等云平台,探索云服务的新模式,面向社会提供协同应用、数据集中管控、测试等公共服务。三是培育互联网产业市场,在“互联网+”主要领域积极推动云计算应用和消费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丰富信息产品供给,引导社会信息消费;加快推动信息惠民、信息消费、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国家试点工作。四是打造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加快呈贡信息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核心区;支持玉溪建设云计算产业发展聚集区,构建以云计算产业为核心的科技研发投入、运营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推动保山工贸园区信息产业聚集,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信息服务;推进信息产业向滇中新区、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聚集发展,推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信基础运营企业积极拓展业务,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参与园区建设。

  《意见》强调,要建立省、州市、县三级负责推进“互联网+”行动工作制度,全力推动全省“互联网+”发展。要设立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或互联网产业基金,采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补贴奖励、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支持重大园区、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公共平台等骨干项目建设,为孵化、引进、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撑和价值提升服务。要探索建立符合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监管方式,进一步放宽互联网市场主体的准入条件,搭建政府、投资企业方与创业创新项目信息对接平台,提高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融资效率,形成良好的“互联网+”发展环境。要强化宣传互联网成果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型业态培育、政府公共服务、民生保障改善中的地位和作用,创造“互联网+”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作者:马兵)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