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业界希望政府更多支持虚拟现实技术发展
2017-04-11 11:42:35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张小军匡林)虚拟现实技术(VR)市场近年在澳大利亚迅速增长。业界希望澳政府给予更大政策支持,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虚拟现实技术日臻成熟,设备也很快普及。花旗银行估计,2035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达到2.16万亿美元。在这一国际大环境下,澳大利亚国内VR设备市场迅速扩大。2016年下半年,澳VR头盔销售11.5万套,业界预测2017年销量将超过50万套,到2020年销量会超过330万套。

  澳大利亚已经出现VR直播、VR购物、VR教育以及VR游戏等多种服务。比如一家地产网站发布了澳首款VR地产手机应用,让地产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参观”房产;VR内容制作公司暴风魔镜与澳旅游局合作,制作了悉尼海港、大洋路等风景名胜的VR旅游纪录片;也有大学把VR技术引入医学、工程学和建筑学教学中。

  面对汹涌而来的VR浪潮,业界认为澳政府支持力度不足。多位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澳VR企业应该得到政府更大支持。

  “如果澳大利亚想要在数字经济中拥有竞争力,得到更多工作机会,那么澳政府需要在数字经济中支持更多的研发和更大的投资,向有志于在VR等新技术平台上研发的人士和投资者提供激励政策,”初创企业“StartVR”首席执行官凯恩·蒂泽尔对新华社记者说。

  “从实际生产角度,VR还不是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还没有转化成重要的生产工作机会,”另一家企业“MOD Productions”的经理莱德威基说,“如果没有政策激励因素,澳大利亚的VR技术人才会流向海外市场。中国在VR领域已有不少重大投资,在消费者电子与娱乐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但澳大利亚却少有这类的投资。”

  与此同时业界专家认为,澳VR行业还需要跨过多重技术难关,如硬件技术局限、软件可用性差、应用领域有限等。在虚拟现实的感知方面,对视觉合成领域的研究较多,对听觉、触觉关注较少,基于嗅觉、味觉的设备尚未实现商品化。此外,在交互效果方面,语音识别等的水平还不能令人满意。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