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种意识,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力
2017-04-18 12:41:30 来源:长城网
A- A+

  全国宣传部长座谈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201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更重、要求也更高。因此,宣传思想战线要强化四种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力,使宣传思想工作在接地气中更富成效。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必须把强化学习意识放在首位,提升理论武装思想引导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经济管理、领导艺术等方面的学习,厚植文化底蕴,把学习当做潜移默化的过程,做到深入细致学;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入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反复学、深入学;更要加强问题导向,把学习当做破解难题的途径、自我锤炼的熔炉,在探索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工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必须把强化群众意识置于核心,提升干好工作凝聚力。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前提下,要积极探索改进新闻宣传的有效形式,更多地把镜头、话筒、笔头对准基层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用鲜活的生动的事例讲好中国故事。要发挥好“文化化人、文化育人”的作用,通过开展美德故事人人讲等活动,在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基础上,让群众登台当主角,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真善美,在提升公民素质的同时,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接地气、聚人气。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尽其责。我们必须把强化担当意识作为关键,提升为民服务执行力。宣传思想战线作为党的喉舌,就要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力戒虚荣心强、不敢承认错误、只会纸上谈兵的错误思想和做法,坚持“虚功实做”,着眼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积极深入到解决难题的一线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努力在担当实践中练本领,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在改革攻坚中受历练,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感与守土尽责的务实行动,做到忠诚履责、勇于担责、有为负责。

  宣传工作做得怎么样,重要的是看实际效果。我们必须把强化创新意识贯穿始终,提升务求实效内动力。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感人事例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注重以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广大群众,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学道德模范常态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充分依靠群众,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造性。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加强学习,贴近群众,勇于担当,在改革创新中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苏倩岚)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