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正定依托微信群打造“掌上法院”
2017-04-19 11:36:54 来源:长城网
A- A+

  正定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唐新华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4月18日讯(唐新华记者解哲琳)正定县人民法院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巧借“微时代”传播功能,建立完善“正定县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正定法院办公群”、“正定法院精神文明建设群”和“法润正定”群,依托“三群一平台”打造多功能、众角色的“掌上法院”,实现“聆听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打造微服务”的初衷,“掌上小平台”成为演绎法院工作的“大舞台”,快速提升了微信等自媒体的社会影响力。

  打造“正定县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以来,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微信,一般每周二、周五一期,特殊情况随时更新。初步设有法院资讯、法院贴士(案例精选)、生活百科(美文赏析)等三大版块5个子栏目。经过近60天的试运行,发布消息50余条,从文字到图片,从美文到视频,从形式到内容,从题材到风格,每天都有新的尝试,新的亮点,开辟了一方法制宣传教育的新阵地,成为公众了解法院干警、知晓法院信息的一台“小广播”,增进了群众对法院各项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开设“正定法院办公群”,搭建法院内部沟通互动平台

  该院党组充分发挥微信群的舆论导向作用,院长带头,党组成员积极参与,与群内干警随时互动交流,及时发布上级文件和本院党组会精神、通知要求以及相关业务知识、有指导价值的精彩文章和旅游摄影图片等。时不时幽人一默的“生活百科”,为大众阅读奉上了一道道“开胃菜”,令案多人少压力下长期超负荷工作的干警们借此“开心果”,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工作压力,瞬间回归童真般的快乐。也为一向庄严、肃穆的法院工作主格调增添了一抹暖色,令人在品读美文、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同时,感触一丝清新之风拂面而过,以崭新的传播理念,在进行“润物细无声”的灵魂启迪、相互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为干警提供了一道道汲取知识、陶冶情操的“营养快餐”,成功搭建起法院干警业余时间沟通交流、学习提升的互动平台,这个“没有围墙的课堂”在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发挥了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作用,敞开了干警互动交流的“一扇窗”。

  开设“正定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微信群”,做“文明法官”,树“文明形象”

  该院党组在狠抓审执质效的同时,将中心工作融入全局,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合力合拍,围绕业务抓文明,抓好文明促业务。紧密结合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及时开设“精神文明建设微信群”,发布活动开展相关信息,折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亮点,开辟宣传工作一方“新阵地”,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开设“法润正定”群,搭建司法公开与司法宣传新平台。

  在推进法制建设进程中,该院将司法宣传与司法公开有机结合,赋予司法公开新内涵,与县电视台联袂打造集法制宣传、司法公开、法律服务、素质提升、全民监督多项功能于一身的《法润正定》电视栏目。为确保法制栏目顺利播出,方便法院宣传组与电视台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沟通,特开设“法润正定”群,主管院领导积极加入,给予指导。群内全体凝心聚力,加班加点,力争将该栏目打造成群众学习法律的最佳蓝本和了解、监督法院最直接的窗口以及百姓身边的“法律顾问”。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