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承德营造全民安全上网浓厚氛围
2017-04-21 11:56:31 来源:长城网
A- A+

  校园网络安全教育讲堂。承德市网信办供图

  长城网承德4月20日讯(记者张建国)近日,在“争做四有好网民”——河北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中,承德市3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并作为全省唯一代表队赴武汉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标志着承德市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再添硕果。

  据悉,承德市网信办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常态和网络安全新形势,积极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面向全社会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着力营造全民共同关注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秩序的浓厚氛围。

  打造维护网络安全“标题效应”

  近年来,承德市网信办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周、省网络安全日开展的系列活动,紧密结合承德实际,精心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公安、工信、保密、教育、团委等多个部门及各县区,先后在中心广场、高校、社区等设立宣传点18个,共发放宣传折页1万份,张贴宣传海报3600张,户外媒体滚动播出网络安全宣传片300余次,提供网络安全咨询和移动终端恶意程序检测2300人次,征集群众文明上网、安全上网承诺签名3500余个。

  在宣传活动中,承德市紧密结合“京津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创新提出“把自然生态环境之绿与网络生态环境之绿相结合”的理念,叫响了“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口号,形成一目了然、一望而知的标题式宣传效应,使广大群众印象深刻,达到网络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宣传效果,市民对网络安全重视度和关注显著提高。

  引导网民自觉规避“网络禁区”

  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网络普及率不断提升,针对当前网民群体结构复杂、分布广泛的现状,承德市网信办通过“三步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扩大网络安全影响范围。

  加强正面宣传。在承德日报、晚报、电台、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报道网络安全相关活动,刊登网络安全文章,播发公益广告。在市属新闻网站首页位置,发布文明上网倡议书,并搭建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呼吁广大网民加强监督,共同营造绿色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曝光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一系列清网、净网专项行动,巡查处置了一批利用网络实施敲诈、盗取他人信息、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并及时通过市属媒体进行曝光,警示、教育广大网民网络有禁区,上网需谨慎,引导其自觉做到安全上网、依法用网。

  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共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编辑推送网络安全活动和网络安全知识信息200余条。同时,与市公安局联合开通“承德网盾”微信公众账号,通过讲案例故事、发布操作视频、推送教育图文信息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网民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增强抵御不良信息“免疫能力”

  针对不同层面、不同行业的网民,承德市网信办积极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以“对症下药”的方式解决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网民“免疫力”,促使网络环境更加清朗。

  加强青少年安全上网教育。联合教育、团委等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讲堂,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评比网络安全能手,积极培养广大青少年良好的用网上网习惯;在大中专院校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讲,发放文明上网倡议书,征集承诺签名,引导全市4万高校师生加入维护网络安全行列。

  规范公职人员网络行为。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公职人员网络行为的通知》,在机关单位中强化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知识普及,要求机关干部自觉抵制有害信息,不得转发、转载网络谣言、侮辱诽谤、敲诈勒索、暴力恐怖、淫秽色情、涉赌涉毒、邪教迷信类信息。

  创新农村网络安全宣传模式。针对基层网民网络知识匮乏、安全意识薄弱的现状,承德市网信办专门编辑制作了针对农村网民的宣传海报,在村部、广场、图书室等场所张贴,并通过宣传车广播、播放网络犯罪案例视频等形式,重点宣传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防诈骗知识,引导广大农村网民依法用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