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一网民散布住房限购谣言被行拘五日
2017-04-25 17:38:24 来源: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
A- A+

  四月初,在微信群、QQ群中一条“石家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的谣言信息迅速广泛流传:

  谣言样本谣言样本

  许多网民纷纷向我们求证信息的真伪,经过核查,我们发现这是一条谣言信息。类似住房限购之类的政策信息应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发布,信息的真伪可登录石家庄市政府官方网站查询便知。所以从信息的发布渠道和发布形式上已经可以初步判定其谣言特征。在2017年3月17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 ,将二者对比一下儿,其中差别一目了然。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

  我们再来看一看,政府主管部门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的公告:

  石家庄市住建局辟谣石家庄市住建局辟谣

  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此谣言进行了辟谣,并明确了石家庄市现行的购房政策,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随意听信传言,一切政策信息以市政府网站和正规媒体发布为准。

  在发现该谣言传播后,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迅速开展工作,​通过细致调查,最终确定该谣言的散布者为我市新华区网民李某某。新华分局和平西路派出所第一时间赶赴李某某家中,向其询问情况,李某某拒不承认,且其已将相关记录删除,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后经多方查证,所有证据均指向嫌疑人李某某。面对确凿的证据,李某某最终承认是其在家中通过笔记本电脑发布的该信息。李某某称其发布该信息是出于好玩儿,并没有传播谣言信息造成民众恐慌的意图。鉴于该信息影响恶劣,传播广泛,新华分局现已对李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网警提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编造虚假信息,或明知为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切不可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