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好人】张之刚:敬业奉献三尺讲台
2017-04-27 11:00:08 来源:河北文明网
A- A+

  张之刚,男,54岁,南皮县潞灌乡刘硕盘小学教师。他从事教师职业已有三十四个年头了。三十多年来,“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已成为他做人和工作的写照,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认可。

  张之刚原来在潞灌乡大薛小学任教,并担任学校负责人。2006年,上级要求合校并点,大薛并入芦庄子学校,由他负责这项任务。合校并点实施起来难度很大,难点一:需要本校全体教师的配合。二:需要全村学生家长的支持。当时他顶住压力,首先和教师们一个一个谈,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然后又走门串户做学生家长的工作,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通情达理的家长跑一趟就行,个别家长一次不行跑两遍,两遍不行跑三遍,工作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通过张之刚老师的努力,撤校圆满完成。

  撤校后,张之刚老师本应该随同教师和学生一起到芦庄子学校工作。当时芦庄子学校工作环境相对优越,且距离较近,但教师超编。而距离较远的刘硕盘学校,却是严重缺编,中心校领导为此也是很伤脑筋,为了减轻领导的工作负担,他决定舍近求远,到刘硕盘小学任教。但他的选择遭到了家人的反对,家人们都说他“傻!跟正常人不一样……”。他又接着做家人的工作,家人拧不过他,勉强同意了。从2006年9月1日开学,他步入刘硕盘学校,由原来的校长职务,变成普通教师,担任四年级班主任教数学、科学等科目。一跑教,时间明显紧了,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他和家人说:“家中所有事情你们自己处理,我不能因为家中事影响了工作,你们就当没有我这个人存在。”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关心学生,他以校为家,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校。

  在班级管理中,张之刚老师注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合理运用教学手段切实向四十分钟课堂要质量。班级教学与管理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主导,以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在班级创建中,他着重抓班委会的组建,积极尝试各种班级管理模式,力求达到树立班级骨干威信和更多学生积极参与,能积极配合教师共同抓好班风学风建设,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让学生真正做到,老师在与不在都遵守纪律,都认真学习。为了更加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有效地对学困生因材施教,他利用下班时间走进全班五十多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量无形中加重了,高血压、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等也找上了张之刚老师。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买了一个按摩器,放在学校,抽空按摩,坚持工作。虽然如此,他依然年年勇挑重担。2012年冬天,该校田老师因在回家的路上遇车祸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他主动要求,将两个四年级合并为一班,并担任班主任,教数学、科学等科目。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他经常利用晚上时间批改作业。眼看花了,模模糊糊,就用凉水洗洗脸,接着干;工作时间长了,头痛了,吃上两片安乃近,接着干。等干完工作后,早已是深夜了,实在难以入睡,就吃上几片安定。

  2009年4月22日夜间,张之刚老师正给几个学生补课,手机响了,“母亲病的很厉害,赶快回家。”因为他母亲是常年有病,没太在意,坚持给学生补完课。补完了课已是深夜,手机再次响了起来,手机中传来急促的话语“要想看母亲最后一眼,火速回家。”着急中他穿反了衣服;黑夜里几次跌倒又重新爬起,泪与汗交织浸湿了衣衫。当他奔到家门口时,看到眼前的情景,他摊倒在地,向家中爬去,向娘爬去……“娘啊,我后悔没能见到您最后一面,没能聆听到您最后的嘱托,没能尽到我应尽的孝道……请母亲您谅解我,谅解儿有一项使儿执着的事业,有一帮放不下心的孩子们吧!”

  2012年12月13日深夜,家中八十高龄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等他赶到家后,邻居已帮着把老人送到了县医院。当他赶到医院后,看到深度昏迷躺在抢救室病床上的老父亲时,泪掉了下来,失声哭道:“父亲,儿对不住您,不是儿不孝,只是儿还有一帮放不下的孩子呀!”安顿好父亲,我便又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走上工作岗位已经三十几个年头了,张之刚老师为教育事业付出了艰辛、青春、热情,他所担任的学科在全乡评比都名列前茅,并获得潞灌乡师德模范标兵;多次获得县政府嘉奖。他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个尽职的教师”;但对家庭说,他却不是一个孝子,一个称职的父亲,一个称职的丈夫。用张之刚老师的话说“如果我教一辈子书,想不起为学生干了些什么、想不起为领导分担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想不起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教学故事,那不成了到死未吐丝的“春蚕”,永远点不着的“蜡烛”,能给孩子们带来光明吗?”张之刚老师虽然已年过半百,身体有病,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依然不减,他正尽最大努力站好最后岗,向学校、向社会、向天真的孩子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