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警方:散布石家庄调整限购政策谣言者被拘
2017-04-27 11:07:47 来源:澎湃新闻网
A- A+

  据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通报,四月初,一条“石家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的信息在微信群、QQ群中广泛流传。经核查,警方认定这是一条谣言,并对发布者李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该谣言共包含四条“调整政策”,其中第一条称,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向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4月6日下午,针对该消息,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辟谣通告《关于禁止编造虚假限购升级信息的通告》,否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该通告称,“近日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和个人利用微信编造虚假限购升级信息,扰乱我市房地产秩序,造成恶劣影响和人心恐慌。”该通告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随意听信微信传言。

  4月24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发布通告称,经过核查,上述“限购信息”是一条谣言信息。

  通报称,类似住房限购之类的政策信息应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发布,信息的真伪可登录石家庄市政府官方网站查询便知。所以从信息的发布渠道和发布形式上已经可以初步判定其谣言特征。

  在发现该谣言传播后,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迅速开展工作,通过细致调查,最终确定该谣言的散布者为石家庄市新华区网民李某某。新华分局和平西路派出所第一时间赶赴李某某家中,向其询问情况,李某某拒不承认,且其已将相关记录删除,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后经多方查证,所有证据均指向嫌疑人李某某。

  面对确凿的证据,李某某最终承认是其在家中通过笔记本电脑发布的该信息。李某某称其发布该信息是出于好玩儿,并没有传播谣言信息造成民众恐慌的意图。鉴于该信息影响恶劣,传播广泛,新华分局现已对李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