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更需要“工匠精神”
2017-05-08 12:27:03 来源:长城网
A- A+

  为了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5月2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5月3日人民网)

  从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指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到今年5月,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鼓励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无疑再次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注入强大动力,同时也是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再一次呼吁。“中国制造”现在最需要的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中国品牌日”将定期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重点出入境口岸设置自主品牌产品展销厅,在世界重要市场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巡展推介会,在全球面前展现“中国制造”。这一举措势必会倒逼“中国制造”全产业链升级,而总理曾对制造业批示的“工匠精神”,必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最有力的“助推器”。

  “人口红利”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让我国成为了“世界工厂”,却渐渐缺失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星光熠熠的唐代诗人中,有一位不那么起眼的诗人,但说起他“推敲”的故事却是家喻户晓,他就是贾岛。他的身上有一股韧劲和耐心,认准了一件事,不急不躁,不慌不忙,愿意在上面消磨沧海桑田,兼带处女座式的追求完美,用现代话说就是“工匠精神”。当下的“中国品牌”已不再一味追求大而全,而更注重特而精、特而优,这就无形中形成对“工匠精神”的呼唤。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消费,他们也将形成对“工匠精神”的呼唤。

  夫“工匠”者,一砖一瓦,一凿一砌,令尽身精血聚其中,命理念思想隐其内,中国作为制造大国,从不缺匠人,缺的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重信仰、重品质、重灵魂、重长远的“工匠精神”正是让“中国制造”以全新的姿态傲立于“中国品牌日”舞台,璀璨绽放于世界的制敌利器。“工匠精神”不仅是为了把“中国品牌”做强做好,更是为了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尊严。(庄周)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