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网民支撑8万亿元产业
2017-05-12 14:43:19 来源:经济日报
A- A+

  开栏的话数字文化产业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涵盖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艺术展示等多个重点领域,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促进了新动能、新消费的培育。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带您了解数字文化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到2020年,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日前发布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确定了目标,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已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华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借此东风上一个大台阶。

  7亿网民是坚强后盾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手机网民有6.95亿人,各类互联网服务应用均保持高速增长。

  “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品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与百姓生活越来越密切,已经成为目前群众文化消费的主产品。”文化部产业司相关负责人说。

  “以我国的网络小说为例,无论是读者还是作者,数量都是世界第一。”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告诉记者,尤其是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我国的发展速度明显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受到‘技术锁定’的限制,许多发达国家在铺设最新技术应用时稍显滞后,而我国则有轻装上阵的优势,可以直奔最新技术。例如,中国的4G网络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并已在5G标准研究上居全球主导地位。”张振翼认为,我国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字文化产业非常有潜力占据全球领先的位置。

  如果说7亿网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是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坚强的后盾,那么,网络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则是“引爆”数字文化产业的导火索。“我国的互联网早在本世纪初就开始发展。但长期以来,互联网上的内容是极难变现的,往往是有人气,但没有盈利模式。”张振翼说,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突破,我国网民逐渐培养起了为网络产品付费的习惯,也只有这样,7亿网民才能成为真正的消费者。

  文化部产业司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传统文化产业将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并不断催生出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数字文化消费将成为扩大文化消费的主力军。

  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

  “和国外相比,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来自政府的支持。”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CEO萧泓对记者表示,以电竞产业为例,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电子竞技国家队;2016年,教育部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列入增补专业;而文化部的《指导意见》又将游戏产业列入了数字文化产业的重点领域……“在政策支持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和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中国游戏电竞产业正在成为引领全球发展的主要力量。”萧泓说。

  近期以来,相关文件密集出台,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期。其中首要的,是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数字创意产业产值规模将达8万亿元。而数字创意产业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正是数字文化产业。

  参与《规划》起草的张振翼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驱动力发生了很大变化,数字创意产业符合“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需求为引领的产业发展”的内涵,因此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数字创意产业也将享受到相关优惠,包括纳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风险补偿试点工作等政策措施的支持范围。”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说。

  好政策,就要用好用足。为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指导意见》强调了政策保障,对文化部内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文化科技等政策进行整合,对数字文化产业能够享受到的财税金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家政策进行梳理集成,力求形成政策合力,共同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集团作战”意识不可缺

  走进国家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巨大的“动捕棚”,只见一位演员身穿黑色动作捕捉服,身上贴满了圆形的小贴片,棚内40路摄像头聚焦着他的每一个动作。一旁的电脑中,经过动画模型的代入,一段由真人实演的动画电影就诞生了。

  “早期动画角色的动作,都是靠技术人员一点一点摆出来的,很难表现出真人的细腻动作。引入动作捕捉技术之后,这个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制作周期也大大缩短,人力成本大幅下降。”国家动漫园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玉琦说,但是动捕设备和动捕棚都造价不菲,动捕棚仅使用一天就需要万元以上的费用,小制作、小公司很难负担得起。

  针对此,政府一次性投入8000余万元,在国家动漫园建立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向园区内所有企业提供动作捕捉服务、渲染服务、音频服务、设备共享服务。让企业兴奋的是,“这些服务全都是免费的,只要园区企业预约登记,就可以无偿使用公共技术平台的设备和摄影棚,我们还配备了专业的工程师提供服务。”天津动漫园副总经理赵鑫说。

  据估算,自投入使用以来,国家动漫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累计提供了500项次的服务,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不少大片从这里走出。不少企业就是冲着平台的“福利”选择在园区注册。

  在国家动漫园等园区主动为企业搭建共享平台的同时,业内自发成立的产业联盟也纷纷建立。2016年10月,由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牵头搭建的“数字创意产业产融联盟”正式推出,借力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发布数字创意技术清单、推出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建设产业协作平台。

  “虽然站在风口,但国内从事数字文化产业的大多是中小型公司,企业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差,同业竞争也较为混乱。”朝阳规划艺术馆文创总监姜长城说。

  “国内的电影工业化企业正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开始自发地抱团取暖,从而产生出联合研发、共创共拓的强烈需求,这正是我们发起产融联盟搭建电影工业化协作平台的市场背景。”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秘书长、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杨军说。(李哲)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