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詹天佑》亮相河北 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梦
2017-05-12 14:43:19 来源:长城网
A- A+

  话剧《詹天佑》亮相河北。长城网王棋摄

  长城网5月11日讯(记者王棋高琳哲)5月11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演艺术集团监制,河北省话剧院创作的2017年河北省重点剧目——话剧《詹天佑》,应广大戏剧观众要求,于2017年5月11日、12日在河北会堂进行汇报演出。

  世界闻名的“人”字形铁路示意图。长城网王棋摄

  2015年7月31日京张申奥成功,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张家口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随即,京张城际铁路设计建造工作开始,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轨高速铁路。两次修建京张铁路,时隔100多年,两次惊艳世界。

  话剧《詹天佑》。长城网王棋摄

  大型话剧《詹天佑》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中国梦”为主题,讲述了“中国铁路之父”、“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

  演出结束后,主创和演员们上台致谢。长城网王棋摄

  该剧是一部史诗性人物传记式作品,强调勤奋、上进、不畏困难等朴素的现实品质和追求理想、个人价值、生命意义的诗意情怀,高举理想主义旗帜,既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又彰显个人信仰、责任、牺牲、奉献等先进知识分子闪光的精神品格,是一部彰显民族大义、民族精神、民族力量的话剧力作。演员们富有张力的表演,丝丝入扣的剧情,多次将话剧推向高涨,现场数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据悉,话剧《詹天佑》还将在河北省会儿童剧场进行演出,接受更多的观众检验。除此之外,河北省话剧院计划邀请市内的小学生和1000多名语文教师观看,同时开展“詹天佑事迹和话剧《詹天佑》创作”大型图片巡展活动、小学生观后感征文活动、小学生描绘我心中的詹天佑等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宏扬詹天佑精神,发拨工匠精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