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发起成立张家口清水河救援队
2017-05-27 10:02:19 来源:长城网
A- A+
清水河救援队的队员们捡清水河旁的垃圾。沈占军 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5月26日讯(记者张世豪)50岁的沈占军是张家口市桥东区综治办工作人员,他曾获得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张家口市见义勇为模范等称号。前不久他和好友刘艳辉、李志强和红旗楼派出所副所长肖东等人成立了清水河救援队,很短时间内已经有超过260人报名加入这支救援队。

  2013年,沈占军经过清水河时看到一名男青年正在河中心挣扎,他当即跳入河中游到男青年身旁,最终将男青年救上岸。清水河是穿过张家口市中心城区的河流,每年夏季会发生有人坠河等情况;今年以来该河在张家口市区段已经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这名男青年被救上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我又做了人工呼吸,最终男子苏醒。后来了解到男青年因为失恋而轻生,只有23岁。事情过去了四年,如今这名男青年开朗而活泼,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念头了。由此我逐渐明白,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也可能会有想不开的时候,我们应该尽量减少悲剧的产生。我同刘彦辉他们一说,大家都很认同,我们决定成立清水河救援队。”

  现在清水河救援队有20多人是专门从张家口游泳队和张家口冬泳队挑选出来的队员,有四人持有国家级户外水上救援证,有着丰富的河道救援经验,另外还有专门的司机、医护、后勤保障人员百余人。救援队采购了4个皮划艇、20件救生衣、20个救生圈、20条救援绳子、10根竹竿等救生用物品,相关部门还专门协调清水河河道管理处腾出两间屋子作为救援队的仓库和值班室。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