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文化之花美丽绽放
2017-06-01 10:59:54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A- A+

  富有张力的交互式主门楣、抽象的“竹简”及“长城”、3000余种图书……5月30日,在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河北展区的布展现场,彰显河北文化创意的各种展览内容跃然入目——传统的文化符号、深厚的燕赵底蕴、韵动的科技元素,体现了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传承、包容、开放的文化发展主旋律。这也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文化风习来,燕赵皆书香。近年来,我省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活力尽显,呈现出全面开花、美丽绽放的新局面。

  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发展活力激发

  一组数字记录着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轨迹:从2016年上半年的2.4万余家,到2016年底的52823家——全省新增文化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1316家;从几年前的1500万元,增长到3亿元,再到2017年的3.5亿元——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裂变式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五年,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新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五年来我省召开的全省性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就达27次,制定出台重要改革文件132个,推动落实重点改革任务293项,有力推动了文化事业产业的繁荣发展,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全省成立了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建立起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齐抓共管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架构;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指导协调5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健全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在省、市、县三级同步展开行业组织专项治理,河北的经验做法被中宣部在全国推广;积极探索文化单位“保底政策”,省级重点文化企业2020年前免缴国有资本收益已经省政府批准。我省还提出,各级财政要为媒体发展提供资金并列入预算,省财政每年为省级媒体提供2.1亿元支持,媒体发展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切实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两个效益”日益彰显。按照“管少”、“管好”的原则,突出文化企业特点,科学设置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边界和考核指标,每年开展企业“双效考核”,走在了全国前列。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总资产达到210.58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79.55亿元。

  文化企业形成集团化发展态势,文化航母组成舰队联合出海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文博会上,河北出版集团连续四次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最权威的评选活动,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品牌。河北出版集团的连续上榜,进一步凸显了我省文化企业的发展实力。

  文化企业集团化发展,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2016年4月19日,由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等机构合并组建的河北广播电视台正式成立,这是河北宣传文化系统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解事业产业发展深层次问题,理顺体制、激活机制的重要成果;同样是4月19日,2017年,长城新媒体集团筹建组及临时党委宣布成立,我省构建的以“报台网刊”为框架的新型媒体宣传阵地雏形渐显。加上已有的河北报业传媒集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广电网络集团、河北广电传媒集团、河北演艺集团、河北影视集团,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大集团不断涌现并迅速壮大,发挥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各大集团围绕做大做强各显其能。河北出版集团把股改上市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集团自发起设立北洋出版传媒股份公司以来,逐步建立了与上市要求相适应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打造了合格上市主体,组建了拥有5家印刷企业的新华联合印刷公司。在此基础上,引进了中国教育、中南传媒、北青传媒、君联资本、上海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优秀战略投资者。经过努力,北洋传媒于2016年底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北洋传媒上市申请并获受理,目前正积极争取尽快登陆A股市场,有望成为我省首家在主板上市的国有文化企业。此外,古城香业、百年巧匠等13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等平台挂牌上市。

  文化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文化产业的繁荣。近年来,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都在20%以上,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960.3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2%。在“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6)”排名中,我省文化产业“生产力指数”排名第八,位列综合指数最快增长前十名。

  一批重点项目和园区开始建设,我省迎来文化大发展时代

  在正定新区,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建设的河北出版传媒创意中心已经封顶。此外,该集团累计投资2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的河北出版物发行中心以及河北数字印刷产业园石家庄基地等11个重点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

  “抢抓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从产业战略布局出发,出版传媒集团大力实施以20多个重点项目为支撑,总投资200多亿元的‘出版产业创新工程’,既包括内容精品生产、品牌报刊打造等软实力提升项目,又涵盖出版创意基地、发行物流中心、印刷产业园区、综合文化广场等产业支撑项目。”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杜金卿介绍,在此基础上,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前,河北出版传媒集团重点在雄安新区、廊坊燕郊、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等区域,谋划打造全国领先的出版创意基地、高端印装基地和数字文化产业园区。

  项目和园区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也是文化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今,重大项目已成为我省文化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这些重点项目分布在京津周边和河北重要战略承接地,正成为拉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五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成立了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不断开拓文创园区、企业、项目间的合作渠道,优化区域文创发展格局。全省每年新增投资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超过100个,纳入省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文化类项目数量不断攀升;实施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带动县域文化产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格局初步显现;设立每年3.5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总规模达15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全面支持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今年的文博会上,我省发布推介了17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招商金额超2000亿元,其中仅5月11日上午就有3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签约金额超400亿元。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